政策解读 选调生

发布者:外国语发布时间:2016-09-08浏览次数:1799

    选调生是各省区市党委组织部门有计划地从高等院校选调品学兼优的应届大学本科及其以上的毕业生、选拔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大学生‘村官’到基层工作,并作为党政领导干部后备人选和县级以上党政机关高素质的工作人员人选进行重点培养的简称,也叫“优大生”、“调干生”,经过公务员考试直接录用为公务员。选调生将作为党政领导干部的后备人选和县级以上党政机关高素质的工作人员人选,并能获得重点培养。这种高校应届毕业生简称“选调生”。

    基本简介

    选调生是各省区市党委组织部门有计划地从高等院校选调的品学兼优的应届大学本科及其以上的毕业生的简称,这些毕业生将直接进入地方基层党政部门工作,作为党政领导干部后备人选和县级以上党政机关高素质的工作人员人选进行重点培养。2000年,中央组织部发布了《中央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做好选调应届优秀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培养锻炼工作的通知》,对进一步做好“选调生”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选调范围和对象:

    1、高校应届毕业生:省内外高校优秀应届本科生和研究生,应是中共党员,或有1年以上学生干部经历,或被评为学校“三好学生”。

2、服务基层项目人员:我省有关部门选聘的“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人员、“西部计划”志愿者,应为中共党员,大学本科以上学历,服务满两年以上且目前在岗。

以上报考人员均不包括网络学院、成教学院、自考助学班、专升本的毕业生以及各类委培生、定向生。

选调条件

(一)思想政治素质好,坚决拥护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政治上积极要求进步,有志于从事党政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二)学习成绩优良或工作表现良好,发展潜力大。

(三)具有一定的社会实践能力、组织协调能力、口头和文字表达能力。

(四)事业心和责任感强,勤奋敬业,务实肯干,勇于创新,乐于奉献,能够安心基层工作。

(五)作风正派,品行良好,群众观念强,服从组织安排,遵纪守法。

(六)身体健康,能适应基层工作需要。

(七)符合报考职位的相关要求。

具备以上条件的优秀中共党员、优秀学生干部、受过省部级以上表彰的报考者,同等条件下优先选调。

曾因犯罪受过刑事处罚、在校或工作期间受过处分、在各类考试中被认定有作弊行为以及具有法律规定不得录用为公务员的其他情形的人员,不得报考。

选调程序:

选调工作按照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原则,经过个人申请、组织推荐、网上报名、考试考察、审批录用等程序进行。具体步骤是:

(一)发布公告

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部门联合下发文件,并在新闻媒体及相关网站上发布《2016年四川省选调生招录公告》。

(二)报考申请

符合选调范围和条件的报考者,登录四川人事考试网下载并填写《2016年四川省选调生推荐报名登记表》。应届毕业生应向学校党委组织部提出申请,服务基层项目人员经所在单位同意后,向县(市、区)委组织部提出申请,同时提交中共党员、学生干部、获奖证书、工作经历等相关证明材料。学校党委组织部和县(市、区)委组织部按照文件要求对申请人资格条件进行初审,初审合格的,在《推荐报名登记表》上盖章。

(三)网上报名

通过学校党委组织部或县(市、区)委组织部初审合格的考生,于4月15日至25日登陆四川人事考试网进行网上报名,并上传本人近期正面蓝底彩色电子照片(jpg格式,大小20kb以下,与《推荐报名登记表》照片一致)。报名时,必须使用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填报志愿时,实行分市(州)(含直管市、神农架林区,下同)分职位报考,每位考生限报一个职。

(四)资格审核与认证

1、资格审核。各市(州)委组织部按报考职位相关要求对报考者进行资格审核。

2、查询资格审核结果。报考者于2016年4月16日至4月25日在四川人事考试网查询是否通过资格审核。通过资格审核的,进行报名确认并缴纳笔试报名费100元。未按期参加报名确认并缴费者视为自动放弃(具体操作方法请阅读四川人事考试网的确认须知)。

考生应如实提交有关信息和材料,信息不全导致未通过资格审查的,其后果由报考人员承担。凡弄虚作假或不符合报考条件者,在任何一个环节一经发现,即取消其考试或录用资格。

(五)网上打印准考证

通过报名确认的考生请于2016年 4月29日9:00至5月4日17:00登陆四川人事考试网下载打印准考证。

(六)组织笔试

省委组织部于2016年5月5日统一组织2016年湖北省选调生笔试。笔试采用闭卷方式,时间一天,考试科目主要为《综合知识》及国家公务员考试通用的《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笔试结束后,分职位按照计划选调人数与面试人数1:3的比例划线排序。如该职位人数未达到面试比例要求,则相应减少该职位招录人数,并相应增加同一市(州)其他职位招录计划和进入面试人数。

(七)资格复审

面试前,省委组织部组织对进入面试人员进行资格复审。不符合选调条件或未经学校、单位推荐的人选,资格复审不合格,取消面试资格,并在报考同职位笔试合格人员中,从高分到低分依次递补。通过资格复审、进入面试人员名单在四川人事考试网公布。

(八)组织面试

面试由省委组织部统一组织,面试时间约在5月下旬。面试时,每位参加面试考生需缴纳面试费用50元(城市低保家庭大学生和农村特困大学生可凭有关证明免缴),具体事项登录四川人事考试网查询。

选调条件:

1、思想政治素质好,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有志于从事党政工作并有发展潜力的优秀学生;

2、必须通过选调生录用考试。选调对象事业心和责任感强,志愿到基层工作,身体心理健康,能适应基层工作需要,勤奋敬业,乐于奉献;

3、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

4、全国普通高校国家计划内统招、全日制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应届毕业生,学习成绩优秀,基础知识扎实,能如期毕业并取得相应的学历学位证书。定向培养生、委托培养生以及网络学院、成人教育学院毕业生不列入选调范围。近年来,部分省份参加基层服务项目、符合选调生条件的往届高校毕业生(像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人员等)也可以参加报考;

5、有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和语言文字表达能力,担任班级以上学生干部一年以上,所任学生干部包括班委会、团支部成员,学生会、团总支(团委)成员,学生党支部成员,不包括各类学会、协会、研究会等学生社团负责人;

6、本科生须是校级以上“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或者二等奖以上“优秀学生奖学金”获得者,研究生须是校级以上“三好研究生”、“优秀研究生干部”或者“研究生优秀奖学金”获得者;

7、本科生一般不超过24周岁,硕士研究生一般不超过27周岁,博士研究生一般不超过30周岁;参加基层服务项目、符合选调生条件的往届高校毕业生(像大学生村官、“三支一扶”人员等)报考,年龄方面各省份一般适当放宽。

发展史:

选调生工作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当时的选调生是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一部分。19656月,国家高教部党委根据刘少奇同志建议,就分配一批高等院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问题,向中央递交报告。中央非常重视,及时批转各地研究执行。但文革开始后被迫中断。粉碎四人帮后,领导干部青黄不接。中共元老陈云提议下,中组部设立青年干部局,党中央加大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力度,选调生制度被拾起,成为干部培养的重要手段。上世纪八十年代,选调生工作在全国展开。2012年,相当一部分高级党政干部是选调生出身。

按照党中央关于抓紧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的要求,1980年以来,各省区市党委组织部有计划地从高等院校选调品学兼优的应届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工作,重点培养。选调生到基层工作,重点是培养党政领导干部的后备人选,同时为县级以上党政机关培养高素质的工作人员。根据习近平同志关于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要坚持和完善选调生制度,精心挑选优秀大学生到基层艰苦岗位和复杂环境去锻炼的讲话精神,今后选调生主要从具有基层工作经历的大学毕业生中招考。

2000年,中央组织部发布了《中央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做好选调应届优秀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培养锻炼工作的通知》,对进一步做好选调生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20082月,习近平同志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坚持和完善选调生制度,精心挑选优秀大学生到基层艰苦岗位和复杂环境去锻炼,随着2008年中组部下发《选调优秀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培养锻炼工作暂行规定》,截止2012年底全国有近20万选调生活跃在广阔的基层大地。

进入2009,随着中共中央组织部等12部委《关于建立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工作长效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的出台,选调生政策作了重要调整,将由原来的清一色从高校应届毕业生中招考,转变为主要从具有2年以上基层工作经历的大学生村官及其他到基层工作的高校毕业生中招考。选调生招考政策的变化彰显了中央从基层一线培养选拔干部的用人导向,同时也释放出了一个强烈的信号: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用人单位从基层一线培养人才的新机制将逐步建立和完善。

2014年,全国大学生村官工作座谈会强调,要把选调生工作与大学生村官工作衔接起来,完善相关政策,规范操作办法,形成良性互动机制。同年,中央机关开始注重遴选优秀选调生。截止目前,全国有20余万选调生活跃在广阔的基层大地。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加大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力度,并号召全党都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经过多年实践,选调生已成为一个优秀品牌,越来越受到各级组织和用人单位的欢迎,逐渐成为干部队伍的中坚力量。

选调生考试:

选调生录用考试作为各省市领导干部后备人才的录用考试自1988年实施以来,至今已经有了18个年头。在这18个年头里其考试的科目基本和国家公务员录用考试科目相同。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到国家公务员录用考试面向社会招考前的一段时期,国家公务员录用考试科目为《综合知识》和《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两科。这时的《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目前天津市公务员录用考试的《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的题型完全相同,也就是说天津市的《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的题型从上世纪90年代至今还没有过任何的变化。在此期间,选调生录用考试同样采用的是《综合知识》、《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这两大科目。直到2006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的实施,国家公务员录用考试的考试科目明确规定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个科目后,部分省市的选调生考试科目开始慢慢的向国家公务员录用考试科目靠拢,比如:湖北、山东等地,选调生考试科目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申论》两科;当然,还有部分省市的选调生考试还没有和国家的公务员录用考试完全一致,比如:重庆、天津等地,选调生考试科目为《综合知识》、《申论》两科。 《综合知识》的考试内容一般包括以下几个部分: 一、马克思主义哲学 哲学部分主要考察的知识点有:哲学的基本问题、世界物质统一性问题、唯物辩证法的总特征、实践论、认识论、唯物主义的社会历史观等内容。 二、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主要考察的知识点有:市场经济的基本常识(市场的基本功能、市场经济结构、市场规则、市场经济的运行机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的宏观调控(混合经济)、供给与需求平衡、可持续发展战略等。 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 主要考察的知识点有: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党的基本路线、经济建设的发展战略、三个代表及其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 四、法律常识 主要包括:《法理学》、《宪法》、《民法》、《刑法》、《民商法》、《行政法》、《经济法》等。 五、行政管理 主要考察的知识点有:行政管理体制与改革、政府机构与改革、《公务员法》、行政监督等。 六、公文写作与处理 一般包括:决定、指示、通报、通告、请示、报告、函、会议纪要、简报等。 七、本地地情及对策 要求考生根据本地情况结合自身所学知识来给予判断和解答。 《综合知识》的考试题型一般包括以下六种: 一、填空题 二、选择题(包括单选和多选) 三、判断题(是非题) 四、简答题 五、论述题 六、案列分析题 其中,填空题基本是取消了。论述题和案列分析题纳入“党政机关领导干部竞争上岗”的考试内容。选调生的考试题型以选择题(单选和多选)、判断(是非)题、简答题为主。从分值上看,单选一般占65-75分(总分100)、多选题:15-20分(总分100)、判断(是非)题:10分(总分100)、简答题:10分(总分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