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荣获“外教社杯”全国高校日语电子课件大赛全国特等奖

发布者:外国语发布时间:2021-07-09浏览次数:159

撰稿人/罗雨虹

为推进多媒体网络技术辅助高校日语专业教学,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员会、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和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联合举办首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日语电子课件大赛,比赛于20213月正式启动。历经五个月的初赛、决赛阶段,最终有74组参赛选手进入决赛。我校外国语学院教师杨清、黄倩雯、郭春燕组成的团队突出重围,最终斩获本次大赛全国特等奖。

  

  

电子课件是教师丰富课堂的重要手段之一,我校外国语学院高度重视本次比赛,组织日语系教师进行专题讨论。最终选派杨清、黄倩雯、郭春燕三位老师代表西华大学参赛。三位老师经过教材遴选、教学设计、反复打磨到最终定稿,以绝对的优势斩获本次大赛全国特等奖。

  部分课件展示

  

课件设计大赛不是单纯的课件设计,外指委日语分委员会主任委员修刚教授在决赛致辞中指出,本次“外教社杯”全国高校日语电子课件大赛对于日语专业教学有着四个意义:第一,比赛体现了新文科建设、新国标的要求,体现了立德树人、以学生为中心的主旨;第二,《指南》中强调了教学技术手段的作用,现代技术教学手段是未来外语教学的发展基础,本次比赛体现了教学技术引领;第三,体现教学设计理念,外语教学应从粗犷化走向精细化,教师要成为Instruction designer(教学设计师);第四,本次比赛是教师展示风采的平台,也是交流的平台,比赛中智慧的碰撞会使接下来日语教学的交流更加深入。修刚教授表示,本次比赛会成为立德树人的重要阵地,希望各位日语教师在比赛中积极创新,提升教学水平。

本次赛事进一步丰富了我校教师课堂教学内容,促进了我校日语教师对交互性、自主式和合作型教学模式构建的思考,助力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更新和完善,从而提高日语教师运用信息技术整合课程的能力,提升课堂教学效果。

郭春燕、黄倩雯、杨清老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