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新文科建设路径 成渝四校共建课程思政虚拟教研室--首届“用日语讲川渝故事”PPT推介大赛顺利举行

发布者:外国语发布时间:2022-02-18浏览次数:296

撰稿人/罗雨虹

为进一步推进“新文科”建设,西华大学携手四川外国语大学四川师范大学、以及四川外国语大学成都学院,强强联合,创新教研方式,共同建设“日语专业思政融合式课程群虚拟教研室”。作为虚拟教研室重要教研活动之一,四所高校于近日举办了“双城四校用日语讲渝故事PPT推介大赛”,旨在深入推进课程思政改革创新,增强大学生文化自信,在提高学生日语能力的同时,进一步传播好中国声音和中国文化。

  

 比赛现场1

  比赛现场2 

大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由各个学校通过第二课堂、实践周活动、口语课课堂等多种形式自行举办。由于疫情防控原因,各个学校筛选出2组作品,以视频形式参加决赛。在四所学校的共同评审下,我校外国语学院2019日语专业学生周渺、胡馨瑜、李璐吟的作品《社会经济蓬勃发展》获本次赛事二等奖。我校外国语学院日语系杨清老师担任本次比赛指导老师,对参赛学生进行悉心指导,并作为专家受邀进行赛事点评。

获奖选手合影

指导老师杨清  

四所高校的学生积极参与,纷纷从发生在身边的人物故事入手,见微知著,用日语讲述了反映新时代经济社会蓬勃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川渝风土人情变迁的故事,比赛获得圆满成功。

在接下来的“新文科”建设期内,我校外国语学院将继续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将“日语专业思政融合式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建成理念先进、动态开放、效果明显的本科教学虚拟教研室,促进成渝地区高校日语专业本科教学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