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基于慕课/SPOC创新性外语教学实践专题讲座

发布者:外国语发布时间:2019-05-17浏览次数:244

  撰稿人/向兰

       516日,周红兵老师受邀到我院为老师做 “基于慕课/SPOC创新性外语教学实践”的专题讲座。周红兵老师是中国外语演讲与辩论教学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英国文化教育协会(British Council)“雅思教师官方培训项目”主讲专家,湖北大学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英语演讲艺术》课程负责人,该课程在“中国高校外语慕课平台”首轮学习人数便突破一万人次。讲座由陈达院长主持。

    周红兵老师从时代发展的需求、学校对教师分类管理的改革以及个人提升需求的三个方面讲述了选题背景。他大致回顾了我国外语教学改革的历程,认为教学改革是社会发展进步的必然选择,社会对人才的需求从没降低,所以创新性的外语教学改革势在必行,在个人探索的道路上总结了自己的选题原则:选择自己喜欢或者擅长的课题,选自己和学生都想学的内容。周老师选择自己擅长的英语演讲作为设计慕课。慕课是一种全新的课程模式,需要教师和学生团队合作,线上线下结合,师生互动。但慕课也不能代替课堂教学,只是课堂教学的补充。其优势在于学习时间和方式灵活,成绩反馈科学,平台功能齐全,在手机上学习和完成作业,符合学生手机不离手的习惯,深受学生喜欢。最后周老师还分享了他的建课原则,以及课程设计。他总结道:慕课虽好,但不是万能;旨在尽力唤醒更多半睡半醒的学生,拓展觉醒的学生的知识面,开发其创新型思维,对于装睡的学生永远无法唤醒。

    讲座完毕,大家意犹未尽,陈达院长作了精辟的总结:课程的改革可以唤醒更多半睡半醒的学生,更重要的是唤醒我们教师自己,做事就像登山一样,只要登高了总会有一番新的景色在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