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日下午15大学英语二线上召开新学期首次教研研讨会,郫都、宜宾和彭州校区全体大英二部老师参与了本次会议。本次会议的主题主要包括(1)政治学习与课程思政研讨,2传达学校和学院新学期教学会议内容,(3《大学英语3》普通本科和艺体类课程教学探讨,做好开学教学准备。

 首先,系主任梁勇老师汇报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重要讲话的内容和精神,并结合“三进”工作和“理解当代中国”系列教材融入大学教学等,对本学期的大学英语课程思政教学进行了建议和安排,强调从外语视角和路径对大学生进行德育的重要性。随后,梁勇传达了学院对新学期教学工作的要求,对补考监考、录入成绩、毕业论文抽检、课程大纲、教案和教学进度表、上学期期末试卷归档等工作进行了部署。

(大英二部对大学英语课程思政进行研讨)  

    此后,在系副主任彭旭老师的主持下,教研室展开大学英语教研活动。缪道蓉老师深入分析了英语读写课本第1单元内容,从词句篇三个维度语言知识点和英语说明文写作能力提升展开教学探讨分享。廖莉老师结合艺体生第三学期学情特点,分析了单元主讲课文,认为必须因材施教,进行有一定难度的教学,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彭旭老师融合课程思政,对此进行了总结,并对富含中国传统文化的翻译练习的讲解进行了分析。在此基础上,老师们踊跃发言,结合各自教学实践、科研工作相互分享经验。洪颖老师注重教学的过程性考核,认真检查学生的课本作业。王成珍老师多次布置四六级真题练习作业,让学生多次提交并作批阅和记录;江艳梅老师加强彭州校区学生学情分析,采取对应措施。宜宾校区刘彬儒老师“化繁为简”注重学生学习态度和实效;许劲韬老师强调学生出勤率,通过APP记录。梁勇老师论及教学策略与方法等,强调量化考核和记录学生学习情况。

(大英二部教师对新学期教材和教学进行研讨)    

    大学英语课程涉及面广,老师们一致认为要积极融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当代中国元素,引导学生开展汉英比较学习,提升外语学习者语言基本功,拓展批判性思辨能力,切实践行思政育人理念。本次活动强调在新时代和新一代人工智能到来的背景下,外语教学要不断更新生创新教学内容与形式,运用好数字媒介和包括Unipus以及We Learn等英语学习应用平台改革大学英语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改善教学手段,着力培养大学生优良的习惯、健全的人格和扎实的外语基本功,不断提升外语育人和教学效果

大学英语二部

20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