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9届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的通知

发布者:外国语发布时间:2019-05-28浏览次数:472


各学院:

为进一步加强毕业生教育管理工作,确保毕业生文明离校,根据工作安排与学校领导的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将我校开展2019届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直接关系到学校的安全与稳定,关系到全体毕业生的切身利益,各学院应充分认识做好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的重要意义,并将其作为近期学生工作重点;加强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的组织和领导,明确工作责任,落实工作任务,增强服务意识,营造良好氛围,扎实有效地开展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

二、具体内容

(一)学生工作部(处)负责的主要工作:

1.制作毕业生电子纪念册。

2.召开毕业班学生代表座谈会。

3.制作毕业生文明离校宣传展板。

4.统筹安排毕业生离校期间学生宿舍值班工作。

5.处理各类突发事件。

(二)各学院负责的主要工作:

1.认真做好毕业生的思想教育工作

1)在毕业生离校前召开全体毕业生大会或“文明离校”主题班会,对毕业生开展集中的安全及纪律教育。引导全体毕业生以健康文明方式告别母校,争做文明离校的模范,禁止有损坏公物、酗酒闹事及其它扰乱校园秩序的行为,以实际行动感谢母校多年的培养。

2)充分发挥学生骨干在文明离校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倡议毕业生党员、学生干部推迟一至两天离校,协助辅导员(班主任)做好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

3)组织召开2019届优秀毕业生表彰会,积极宣传毕业生中的先进典型;同时选拔一批品学兼优且能在广大学生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的优秀毕业生组成“优秀毕业生报告团”,为低年级学生做先进事迹报告。

2.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毕业主题教育及纪念活动

1)开展“母校培养我成才,我为母校添光彩”主题团日活动。

2)举行“毕业杯”球类比赛。

3)组织召开毕业生代表座谈会。

4)召开毕业生主题班会或举办毕业晚会。

5组织毕业生参加学校组织的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

6)欢送毕业生离校。

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对毕业生进行报效祖国、回馈社会、感恩母校、珍惜同窗友情等方面的教育,引导广大毕业生文明安全离校,给母校留下好形象、给老师留下好印象、给学弟学妹留下好榜样、给自己留下好回忆。

3.开展毕业生风采展示活动

1)各学院在已评选出的校级及以上的优秀毕业生中,推选出在爱国、奋斗方面事迹突出的优秀本(专)科毕业生1名或者团队1个,有研究生的学院同时推荐事迹突出的优秀研究生毕业生1名或者团队1个。届时择优选择优秀个人或团队参加学校的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或用于优秀毕业生先进事迹展播。推荐个人或团体填写西华大学2019届优秀毕业生先进事迹登记表(详见附件1),同时提供一张电子版正面免冠个人生活照或团队活动照,照片以“xx学院+优秀毕业生典型+姓名(团队)”的形式命名,照片像素不得小于1M

2)学校将对2019届省级优秀毕业生进行专题宣传,请各学院参考省级优秀毕业生主要事迹模板(详见附件2),收集汇总获得省级优秀毕业生的学生个人事迹材料、毕业寄语和一张电子版的正面免冠个人生活照,照片以“xx学院+省级优秀毕业生+姓名”的形式命名,照片像素不得小于1M

3)学校将为2019届毕业生制作毕业生电子纪念册以及营造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氛围,请各学院提交以下材料:

一张能反映学院2019届毕业生风采电子照片。照片以“xx学院毕业生风采”的形式命名,照片像素不得小于1M

2019届各学院每个毕业班集体合影电子照片一张。照片内容可以为集体创意合影,在校期间的集体合影或者班级代表合影等,其中班集体合影尽量不使用学院统一安排的毕业合影。照片以“xx学院+xx专业+xx班级合影”的形式命名,照片像素不得小于1M

各学院每个毕业班分别报送一段100字左右的寄语和300字左右体现班级风貌、班级故事的材料。文件以“x学院+xx专业+xx班级文字材料”的形式命名。

各学院毕业班辅导员(班主任)报送一段对毕业生的100字寄语。文件以“xx学院xx辅导员(班主任)寄语”的形式命名。

4)利用西华大学第三届易班开展毕业季网络主题教育活动(详见附件3)。

4.切实加强毕业生离校期间的各项管理工作

1)加强宿舍夜间值班工作。

2)组织学院领导、辅导员(班主任)、专业教师、学生党员、学生干部深入毕业生宿舍,与毕业生交心谈心,了解毕业生的思想动态和生活所需,加强与学生的情感交流和心理沟通,对有关毕业生的学习、就业及生活等方面的困难及问题,要及时做出说明、解释和协调解决。

3)采取有力措施,坚决杜绝各种不文明行为和违规违纪行为的发生。对毕业离校期间出现违规违纪行为的毕业生,要依据校规校纪及时做出严肃处理,不得拖延和包庇。

4)了解和掌握毕业生在思想、学习、生活、纪律等方面的基本状况,及时妥善处理各种突发情况,发现重大情况及时报告。

5)加强毕业生聚餐等各项活动的引导、监督与管理。

5.努力做好毕业生的人文关怀服务工作

1)做好经济困难学生、就业困难学生等重点学生的教育引导工作。

2)帮助毕业生正确认识就业形势,客观分析自身情况,冷静处理求职择业过程或工作、学习环境变化遇到的问题,增强心理调适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

3)向毕业生宣讲国家、四川省鼓励毕业生到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单位就业的相关激励政策以及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学费补偿贷款代偿资助政策。

4)向就业毕业生宣讲生源地助学贷款偿还事宜,向升学毕业生宣讲续贷及偿还事宜。

三、相关工作要求

1.各学院要充分发挥优秀毕业生对低年级学生教育的意义,高度重视毕业生相关工作,认真做好优秀毕业生的表彰和宣传工作,利用新媒体平台、展板、宣传栏、学院网页等宣传阵地,集中宣传报道优秀毕业生先进个人事迹,共同营造浓厚的文明离校的良好氛围。

2.各学院于2019530日前将毕业生风采展示活动所需材料,打包后OA发送至学生工作部(处)宋洋老师。

3.各学院结合实际,制定本学院的毕业生文明离校方案,并通过OA方式将毕业生文明离校方案,于2019530日前报学生工作部(处)廖磊老师。

附件:

1.西华大学2019届优秀毕业生先进事迹登记表

2.省级优秀毕业生主要事迹模板

3.关于开展西华大学第三届易班毕业季系列活动的方案


学生工作部(处)

0一九年五月二十二日

附件1.docx附件2.docx附件3.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