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我院赴冕宁县开展2019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者:外国语发布时间:2019-07-07浏览次数:593

撰稿人/胡秋芸、张知慧

7月2日,外国语学院红色筑梦队在凉山州冕宁县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正式拉开帷幕。该日活动主要分为两部分,一是参访彝海结盟纪念馆,二是领略结盟新寨的风土人情。

(彝海结盟纪念碑合影)

早上十点左右,筑梦队全体成员顺利抵达位于冕宁县城北部的彝海结盟纪念馆,纪念馆的专职讲解员为队员们声情并茂地讲述了红军长征途经冕宁彝海时留下的动人故事。

(讲解员讲述彝海结盟经过)

一部红军长征史,就是一部军民鱼水情深的历史——“彝海结盟”就是这样一段佳话。1935年红军主力部队挺进凉山彝区后,先遣队严格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彝族头人果基约达(小叶丹)与先遣队司令刘伯承在彝海边以水代酒、歃血为盟、结为兄弟,在小叶丹为首的彝族同胞的帮助下,红军成功突破了国民党的封锁与围剿,顺利通过彝区,为飞渡大渡河的胜利打下基础。“彝海结盟”是彝族人民对中国革命作出重大贡献的具体体现,也是中国共产党的民族政策在革命实践中的伟大胜利,给奇迹般的万里长征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团队成员纷纷表示在此次的参访学习中感受到了冕宁这片沃土的红色文化和彝族人民深厚的爱国情怀,也体会到红军吃苦耐劳、坚持不懈的长征精神,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团队成员会强化行动自觉,主动担起传承和发扬红色精神的重任。

(讲解员讲解冕宁县历史沿革)

下午3点,全队成员到达冕宁结盟新寨。首先,讲解员生动细致地介绍了彝族房屋建造特点及“红黄黑”装饰的寓意。随后,讲解员带领大家近距离观赏了具有彝族特色的漆器并详细介绍了当地的经济作物。最后队员们亲身感受了“结盟泉”的清冽和“红军树”的荫凉。下午的参观活动让团队成员领略到了彝族特色文化与民俗风情,认识到了民族大团结的重要性。

(彝家新寨合影)

今天的实践活动在冕宁县政协办邓宇勇主任的陪同和辅导员彭老师的带领下顺利落下帷幕。小队各成员展现出了当代大学生蓬勃向上、求知求实的精神风貌,在红色文化的熏陶中不仅拓宽了眼界,也提升了思想站位——我们既要缅怀先烈,更要继承先辈遗志,立志做红色基因的忠实传承者和坚定实践者,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