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外教社杯”四川省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于我校圆满落幕

发布者:罗雨虹发布时间:2023-11-15浏览次数:62

撰稿人:罗雨虹、程琪

  第二届“外教社杯”四川省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决赛于20231111日在西华大学举行。本次比赛由四川省普通本科高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主办,四川高等教育学会高校外语专业委员会协办,西华大学承办,旨在加强文明互鉴、推动中外交流,促进国际传播。本次大赛有来自四川的十所高校参赛队伍共同参与角逐,由外国语学院教师罗雨虹、齐佳一主持

图为“外教社杯”四川省高校学生跨文化能力大赛决赛现场

        首先,四川省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四川大学段峰教授代表全体评委进行大赛宣誓,随后主持人介绍了本次比赛规则。比赛正式开始后,十支参赛队伍依次进行了知识竞答、情景评述和讲述中国故事三个环节的比拼,他们的精彩表现充分展现了当代大学生对世界文化多样性的理解和尊重,对中国文化的热爱与自信。经过激烈地角逐,成都理工大学荣获本次大赛特等奖,四川大学荣获一等奖,分别将代表四川省参加12月于长沙举办的全国总决赛。

图为比赛现场

        颁奖典礼于上,评委代表段峰教授、承办院校代表西华大学教务处刘雪梅副处长、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张宏副总编分别为此次比赛致辞。他们表示跨文化的目的就是理解与求同存异,而跨文化能力大赛就是致力于培养一大批具有跨文化能力的国际化人才,为当今世界格局下的国际文化交流传播做出贡献。

 图为获奖选手和颁奖嘉宾合影

 最后,“外教社杯”专家委员会委员颜静兰教授对比赛进行点评,她对选手跨文化交流能力予以充分的认可,同时指出了大家存在的不足,并且深切地希望选手们能摒弃刻板印象,以客观的态度看待与叙述国际事务,注重理论与实际相联系。

图为大赛合影

         此次比赛使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跨文化交流含义与意义,提升了同学们跨文化交流意识,争做复合型、高素质国际化人才,为全面提升中国文化国际传播效能做出贡献。大赛对于推动我省高等学校人才培养新模式探索,促进跨文化交流,培养复合型、高素质国际化人才具有深远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