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马翻译集团唐兴董事长应邀到外国语学院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者:外国语发布时间:2019-09-27浏览次数:532

撰稿人: 焦路尧

         9261500图书馆报告厅内,策马集团唐兴董事长做了题为“国际组织语言服务人才培养一线视角”的讲座进行学术交流,学院20172018级全体同学参加本次讲座。

       策马集团董事长唐兴,是国家一级人力资源管理、中国翻译协会理事、博鳌亚洲论坛正式代表,担任中山大学专家顾问、对外贸易大学校外导师、西华大学校外导师、中华口译大赛组委会副主席等职务。

       唐兴董事长首先介绍了翻译职业新趋势,带着同学们进一步认识笔译与口译在国际化进程中发挥的作用。他明确提出人工智能无法取代人类,看好市场里高端人才的发展,分析了现今社会的各大名企的翻译发展。

随后他表达了对于翻译专业未来发展的信心,认为翻译的发展会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不断前进,并介绍了联合国翻译工作的相关情况,着重讲解了联合国翻译文件的特点已经对于高端翻译市场的需求。紧接着,唐兴董事长提出了翻译的十大基本素养,强调了要有民族文化认同的感,客户的取向思维方式与精进个人翻译能力几个方面,鼓励同学们多多参与实践。

      讲座最后,唐兴董事长再次表达了自己对同学们的良好祝愿,希望同学们梦想成真,坚持翻译初心,拥抱翻译实战。本次讲座让同学们更加深刻的了解翻译行业的发展前景,清楚地认识到市场对于学生的要求与需求。同学们亦将满怀赤忱,砥砺前行。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