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林敏教授应邀到我院做学术讲座

发布者:外国语发布时间:2019-11-29浏览次数:379

1128日下午,在西华大学4A306,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林敏教授应西华大学外国语学院的邀请,做了一场名为《千与千寻的跨文化解读》的讲座。西华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的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林教授从宗教、人物、社会三个视角解读了《千与千寻》这部经典影视作品。首先,林教授概述了日本宗教文化的多重性、现实性、神道信仰、泛神论的四个特征。分析了该影片中的神道元素及佛教元素。然后林教授从人物视角分析了千寻、白龙、锅炉爷爷、钱婆婆、汤婆婆、无面男等六个人物形象。之后林教授从社会的角度解读了该影片。

    最后林教授总结了宫崎骏的关注点,1:自我主体性的问题。2:人与自然的关系问题。3:现代与传统的问题。4:关注较难融入社会的“困难群体”的问题。

    林教授此次讲座深入浅出、旁征博引,加深了我们对日本宗教、社会、文化的认识,更让我们学习到了千寻真诚、善良、勤劳、勇敢的优良品质,是一场精彩纷呈的讲座,日语系的师生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