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者:外国语发布时间:2020-05-11浏览次数:1232

 

西华大学外国语学院2020

  

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教学〔20064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192号)、《教育部关于印发<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函〔20196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4号)等文件规定、西华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等文件规定,结合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的情况,特制定本办法。

一、复试工作的原则

1. 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勿滥”的原则;

2. 严格按照初试成绩确定参加复试考生名单,并实行差额复试;

3. 坚持公正、公平、公开的原则,各工作环节做到有章可循;

4. 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

二、复试工作的组织领导

1. 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学院党委书记、学院院长

副组长: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学院副院长(2人)

成员:院长助理、党政办主任、研究生工作秘书、党政办工作人员

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复试录取工作的统筹管理、复试办法的制定、调剂工作的统一领导、录取名单审定及招生过程中有关问题的处理。

2.学院招生复试工作小组

组长:学院党委书记、学院院长

副组长: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学院副院长、院长助理、党政办主任

成员:所有硕士生导师、研究生工作秘书、党政办工作人员、面试记录教师(2人)

学院招生复试工作小组,具体领导、组织学院的复试工作并根据教育部和西华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结合本学科专业的特点,制定学院的“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

按学科(专业)成立包括导师在内5人的复试小组,小组成员无直系亲属参加本学科(专业)复试,复试小组在学院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和学院招生复试工作小组指导下开展复试录取工作。小组成员现场独立评分,复试之后,评分记录和考生作答情况交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集中统一保管,任何人不得改动。

三、复试准备工作

1、因疫情防控需要,采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进行网络远程复试。

2、考生准备工作

考生需提前熟悉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考生操作手册》,按要求准备笔记本电脑等设备,以系统实际提供的功能和说明进行操作。

准备pdf格式扫描的面试材料:①《准考证》、②有效期内居民身份证③毕业证书与学位证书(应届生为学生证)④大学学习成绩单、毕业论文、科研成果等补充材料,无相关材料可不提供。

除以上材料,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还需提交《入伍批准书》(注意不是入伍通知书)、《退出现役证》、入伍前的学信网学历(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报名时学历(学籍)审核未通过考生需提供学信网学历(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不具备远程复试条件的考生提出书面申请,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协调生源所在地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提供必要合理的支持和帮助,如考生不参与复试,则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

3.资格审查。所有复试考生均需符合2020年西华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并通过网络审查核验。

四、复试拟录取工作

严格按照《西华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开展复试拟录取工作。

1、复试小组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复试小组(严格按照相关要求遴选硕士研究生导师5人)

翻译硕士专业学位复试小组(严格按照相关要求遴选硕士研究生导师5人)

2、复试标准:严格按照学科专业要求

3、复试比例:

第一志愿所有考生参加复试

调剂志愿:生源足够情况下,按照大于或等于1:1.2比例通知考生参加复试

4、面试。采用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试题由考生随机抽取,面试时间为每位考生25分钟左右。主要内容为三部分:①外语听力、口语测试,测试时间为每位考生5分钟左右,满分100分,60分合格;②专业能力面试,考查专业能力掌握程度,测试时间为每位考生10分钟左右,满分100分,60分合格;③综合面试,考查专业素质和能力、综合素质和能力、创新精神和能力,综合面试时间为每位考生10分钟左右,满分100分,60分合格。

5、同等学力加试科目:英语阅读综合笔试、英语词汇综合笔试。难易程度按本科教学大纲的要求,试卷满分为100分,60分合格。同等学力考生加试课程的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但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6、“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生,初试成绩总分为500分的复试分数线总分不低于250分,单科不限;初试成绩总分为300分的复试分数线总分不低于150分,单科不限。

7、考试总成绩为复试成绩和初试成绩之和。严格按照考试总成绩(保留2位小数)从高到低拟录取考生。如果考试总成绩相同,依次比较以下成绩项进行排序:初试成绩总分,复试成绩总分,初试业务课二,初试业务课一,初试外国语。

8、思想品德考核。考核内容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工作学习态度、职业道德、遵纪守法等方面。考核不作量化计入复试成绩,但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9、体检。体检由考生自行到当地二级以上医院进行体检,体检标准参照教育部、原卫生部、中国残联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和四川省招考委、省卫生厅《关于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的通知》[川招考委(20109]执行,体检不合格考生取消录取资格。

接收调剂生办法

严格按照教育部、四川省高等教育招生考试委员会关于做好我省硕士研究生录取工作的通知要求办理。

1.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初试成绩符合西华大学2020年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3.调入专业或专业领域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或专业领域相同或相近。

4.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应当相同。

5.对申请同一招生单位同一专业、初试科目完全相同的调剂考生,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遴选进入复试的考生名单。

监督电话:028-87721109

注:本办法未涉及事项,均严格按照《西华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执行。


西华大学外国语学院

2020510


6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