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殷明月博士赴我校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者:外国语发布时间:2020-09-14浏览次数:1060

 

撰稿人/方玉

2020911日下午14:00—16:00,四川大学殷明月博士应邀于西华大学四教报告厅开展了关于“英语翻转课堂模式与教学设计活动设计”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董小莉主持,参加此次讲座的主要有外国语学院的教师、2019级翻译硕士研究生。

 此次讲座中,殷博士主要介绍了混合式教学和翻转课堂的理论支撑、翻转课堂在技巧导向型课程中的运用、课堂活动的设计与学习效果评价体系三个部分的内容。在混合式教学和翻转课堂的理论上,殷博士分析了翻转课堂的主要类型、课堂时间安排、课程条件以及如何与传统课堂相结合的问题。对于翻转课堂在技巧导向型课程的运用问题,殷博士以英语演讲课为例,对英语演讲课程翻转课堂的课程设计、教学安排、课前短视频讲座、课堂实践、学习效果评价分别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同时,殷博士将传统课堂模式和翻转课堂模式进行对比,指出了两种课堂模式的差别,分析了教学内容中可以进行翻转教学的部分,解释了学习效果的可测试性,列举了课堂组织模块的内容。在课堂活动的设计原则方面,殷博士建议要使课堂活动的目的更明确,提高学生的参与度,使课程活动具有可控性和趣味性。

最后,在学习效果评价体系方面,殷博士指出了教师要结合过程评价与终端评价对学生的学习效果进行综合评判,即教师既要注重学生学习过程中的自评、互评,又要严格按照课程标准对学生进行评价。讲座结束后,殷博士还回答了部分教师关于如何在英语专业语言技巧型课堂上运用翻转课堂,如何在大学英语课堂上实施翻转课堂的问题。

  

本次学术讲座有利于提升外国语学院教师对英语翻转课堂模式的认识,为教师们更好地运用英语翻转课堂开展教学提供了理论思路和借鉴经验,有利于教师们进一步优化课堂设置、丰富教学评价体系,提高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