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王蜀豫教授到我院讲学

发布者:外国语发布时间:2016-11-24浏览次数:585

1123日,应我院的邀请,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王蜀豫教授到西华大学做了题为“现代日语词汇的学习与研究-以日语接尾词为例”的讲座。

讲座在四教B区一楼的MTI实验室进行,教室里挤满了日语系的师生。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王教授开始了自己的演讲。王教授首先讲了单词的构造,然后谈到了日语的接词,接词又分为接头词结和接尾词,然后王教授对日语中常见的接尾词进行了分析。接尾词里有增加某种意义的接尾词,比如表示尊敬意义的接尾词“~さん、様、殿、氏”,表示复数或多数的接尾词“~だち、~ども、~ら、~方”,表示数量和顺序的接尾词“一人、二日、三枚、四人分”,表示职业和性格的接尾词“~手、~屋、~家、~人、~士、~子、~マン”,表示费用的接尾词“~費、~料、~代”,表示时间或空间的范围接尾词“~内、~間、~中、~ぶり”。接尾词里还有增加意义并改变词类的接尾词,比如“~さ、~み、~げ、~らか、~めく、~じみる、~げ、~っぽい、~らしい”等。最后王教授对日语汉字接尾词“~的”做了一个重点讲解。

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掌握了一些日语词汇的构成方法及规则,并学习到了一些做语言学相关研究的方法,对日后专业学习有很大帮助。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