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讲堂:文学与文化研究的跨界融合之路

发布者:外国语发布时间:2020-09-25浏览次数:306

 

撰稿人:唐芯

202092414:00-16:00,外国语学院在四教会议室开展了以“文学与文化研究的跨界融合之路”为主题的西华讲堂。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了海南师范大学外语学院与文学院双聘教授、翻译专业硕士生导师、比较文学专业博士生导师陈义华老师出席本次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陈达院长主持,参与此次讲座的主要有2020级翻译专业和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的研究生。

 陈老师先以文化素养对于所有文科专业都很重要展开,也提到了外语学科的短板,具体表现在本硕阶段过于关注语言本体,缺少对于文学性的关注,也缺乏对于社会文化的深度观察和思考,同时也缺乏跨越多个学科的能力和视野。

 随后从以下五个方面陈述其观点:(一)文学批评的主流范式;(二)如何界定“文化研究”;(三)文学批评与文化研究的跨界融合;(四)文学研究理论介入文学翻译;(五)以文学批评方法介入文化研究。最后陈老师提到作为学科规划与建设的决策者,我们一方面要在师资引进方面注意教师学科背景的多元化,另一方面鼓励外国文学的老师实现文学批评与文化研究的跨界融合,找到新的学术增长点。

最后学生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踊跃提问,陈老师耐心仔细回答提问。本次讲座让同学们对文化研究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也有助于他们在文学研究领域找到新的突破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