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学子斩获第十五届中华全国日语演讲比赛西南赛区一等奖

发布者:外国语发布时间:2020-11-02浏览次数:402

 

撰稿人/罗雨虹、施鸿辉

111日,2020年第十五届中华全国日语演讲比赛(西南赛区)于西南大学举行。不同往年,因疫情防控需要,本次大赛调整为线上进行。来自四川大学、云南大学、西南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等西南地区高校的34名优秀学子参加了本次比赛。我校外国语学院2017级日语专业施鸿辉同学在本次大赛中凭借出色表现,获得本次比赛一等奖,是我校有史以来取得的最高奖项。

本次大赛被列为2019年中日青少年交流促进年活动之一,受到中日政府、科研单位的大力支持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日本经济新闻社和日本华人教授会议主办,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员会、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协办

本届日语演讲比赛的主题有两个一是围绕我心中的“新时代”——面向2030年为主题,畅想未来2030年;二是围绕同心抗“疫”,诉说新冠疫情下那些感人的瞬间。上午的命题演讲环节中,施鸿辉同学充分展示了自己扎实的日语功底日语发音清晰,音色优美;语言表达流畅台风稳健他以“我心中的‘新时代’——面向2030年”为题,讲述道今年年初新冠疫情下老年群体无智能手机、或者不会使用智能手机而无法出示健康码的问题引起社会热议,在未来科技不断发展的同时,社会应该考虑到步履蹒跚的“数字难民”。比赛进行到下午的即席演讲环节,施鸿辉同学沉着冷静、自信从容,以全场总分第的成绩赢得了此次中华杯全国演讲比赛西南赛区的一等奖。

我校外国语学院相当重视本次比赛,由日语系尹建英老师和外教森永雄大悉心指导,对施鸿辉同学的稿子进行了反复的打磨修改,展现了我校日语系教师的优质教学、严谨学风,体现了我校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教的办学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