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第一届求职创业模拟大赛

发布者:外国语发布时间:2020-11-19浏览次数:289

 

又是一年毕业季,又是一年求职季!“新就业形态”的大势已经到来,面对“僧多粥少”的职场现状,面对新的就业形势所带来的挑战西华大学外国语学院团委学生会深化学生对职业规划的理解,为学生搭建一个自我提升、综合拓展的平台,更好的面对当前严峻的就业形势所带来的挑战,特举办以“‘易简’倾心,‘面面’俱到”为主题的职场模拟大赛。

2020117日至9日,经过评委老师评分与大众投票,最终晋级外国语学院“易简”倾心,“面面”俱到决赛的选手为:刘依洁、陈茜、刘家贝、朱彩云、赵治祥、戚旗、郑梅霞、何芳婷、宋健权、赵一锦、韩文燕邓颖茹、陈星、罗婷婷、吴欣菊。

20201113日下午两点至四点,外国语学院第一届求职模拟大赛决赛在四教报告厅如期举行。此次比赛邀请到了洪恩英语郫都区校长肖昌林老师、中粮集团西南地区招聘负责人何静老师、香港现代教育集团四川分公司人力资源经理俞星竹老师、洋光外院西南大区校长马勇政老师及西南财经大学天府学院就业指导中心校企合作负责人周淼老师作为决赛评委老师。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罗海书记及学生党总支书记曾渝理老师,辅导员杨磊老师以及辅导员罗雨虹老师出席了本次比赛。

此次决赛的比赛分为两轮:第一轮是结构化面试:15位进入决赛的选手,将提前五分钟抽题并按照抽签顺序依次进入面试考场,每位选手有五分钟的面试时间。分为一分钟的自我介绍以及四分钟的答题。评委将在现场打出分数,工作人员统计选手得分的平均分,进行实时统分排序。

   比赛现场,选手们针对自己抽取的问题做出了自己独到深刻的见解。每位选手从容自信,应答如流,现场观众掌声不断。充分展现了西华学子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经过第一轮激烈的比赛后,最终前九位选手(其中并列一位)进入了第二轮面试:无领导小组面试。在宣布第二轮比赛规则后,团队合作答题环节正式开始。首先,每位选手根据大屏幕上的题目依次进行1分钟的发言;接着,九位选手进行15分钟的团队讨论,并在时间结束后推选出一位代表进行总结发言。


  小组讨论环节,组员们热情满满,分别提出自己对所示材料的见解。充分展现出思维碰撞出火花,团队创造出财富的画面。这也契合此环节比赛的主旨: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

  在小组代表赵治祥做出精彩的总结后,评委何静老师对各位选手决赛中的表现做出点评:第一,职场上时间观念非常重要,我们需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展现出最好的自己;第二,面对各种信息,我们需要把握主题,深度思考,切勿审错题,会错意;第三,团队合作中,我们需要积极成为领导者,同时,领导者需要关注团队成员的想法,团队成员也需要善于表达自己的见解。一个优秀的团队一定是由每一个优秀的个体构成。

比赛最后,也是最激动人心的时刻。经过综合评比,获得一等奖的是赵治祥、戚旗获得二等奖的是郑梅霞、刘依洁、陈星;获得三等奖的是陈茜、朱彩云、韩文燕、吴欣菊;获得优秀奖的是刘家贝、何芳婷、宋健权、赵一锦、邓颖茹、罗婷婷

在主持人公布获奖名单后,各评委老师为选手们颁发奖状并合影留念。同时罗海书记也为五位评委老师颁发导师聘书并合影留念。


  外国语学院第一届求职创业模拟大赛圆满落幕。通过此次大赛,帮助外院学子清晰了职业规划,树立了正确的求职就业观,提高了简历制作的技巧和现场面试的能力,进一步提高了求职就业的竞争力,从而能在未来的职场中取得更优秀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