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举办2020年研究生学术年会系列活动之学术沙龙

发布者:外国语发布时间:2020-11-24浏览次数:893

撰稿人/方玉

1120日上午8时至10时,外国语学院在4B-317会议室成功举办了2020年研究生学术年会系列活动之学术沙龙。本次学术沙龙由外国语学院院长助理李学芹老师主持,邀请了我院张玄、郭春燕博士进行了学术分享,吸引了我院2019级、2020级全体研究生参加。

在学术沙龙开始之前,李学芹老师对张玄博士和郭春燕博士进行了介绍。张玄博士本科毕业于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硕士毕业于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翻译理论与实践专业,博士毕业于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技术经济及管理专业。张博士现任教于西华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担任讲师,主讲经济学导论、经贸商务翻译、研究方法初步和英语写作等课程;研究领域包括商务英语、翻译理论与实践等。郭春燕博士是西华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系教师,日本国立山口大学东亚研究所特别研究员,本科就读于四川外国语大学,硕博就读于日本国立山口大学,主要研究方向为东亚比较文化。

在本次学术沙龙中,张玄博士以“语言经济学介绍”为题目,围绕什么是语言经济学、作为人力资本的语言和语言资本投资、语言产业及其对国民经济的贡献、语言政策和语言规划、中国的语言经济学研究这五个方面展开了分享。

首先,张博士对语言学和经济学的研究内容进行了简要概括,进一步指出语言经济学是一门新兴的、经济学与语言学交叉的经济学分支学科,用经济学的工具和方法,把语言和言语行为当做普遍存在的社会和经济现象来研究。其次,张博士分析了语言人力资本的特性和影响个体语言资本投资的因素,总结了我国语言产业的发展现状,从微观和宏观两个层次说明了语言供给和语言需求之间的关系,阐释了语言多样性和经济发展相互影响的机理。最后,张博士回顾了语言经济学在我国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学术成就。

张博士分享图一

(张博士分享图二)


接着,郭春燕博士以“一篇论文的诞生”为题目,围绕求学和学术经历展开了个人分享。首先,郭博士提出要弄清论文的著作权、署名权等基本问题,要遵守学术规范和论文写作伦理。其次,郭博士强调要提高语言文字的凝练性、流畅性和逻辑性,培养健康的体魄和追求学术的意志。此外,郭博士以川端康成的文学作品举例,建议同学们要主动探索,学会发现问题并形成自己的研究内容。最后,郭博士建议同学们要增加知识储备,多阅读有意义的期刊和论文,进一步提高资料搜集、整理的能力,多参加学术交流。


(郭博士分享图一)

(郭博士分享图二)

此次学术沙龙有利于启发我院研究生从经济学视角研究语言、从文学视角进行学术创新,进一步扩展了我院研究生的研究视野,有利于更好地推动我院研究生的学术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