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石坚教授应邀到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者:外国语发布时间:2016-12-27浏览次数:622

撰稿人:何樱 李学芹   摄影:葛征程

1223日星期五上午1040分,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的石坚教授以“‘能力与素养’ ---研究生的学术修养兼谈英语专业的教学改革”为题,为同学们做了一场一个半小时的精彩讲座。

本次讲座由我院陈达教授主持。石教授从本科生和研究生的课程内涵剖析,与同学们分享了他对研究生学习能力和素质培养的经验见解。石教授以巴基斯坦大学课堂内浓郁的学术氛围和当地学生求知若渴的学习冲动对比指出我国当代大学生阅读的差距在于缺乏一定的文化底蕴,归其原由为还应多读书。而处于研究生学习阶段,读书应不止于paraphrase(释义),而是形成对知识的概念性分析。学会善于质疑,提出问题,发现并归纳总结方法论。

石教授与师生探讨学术研究论证方法

石教授还指出,研究生的人文素养与其表达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支撑语言背后的文化底蕴和逻辑思考能力决定了个人是否能够精准表达其思维。在巨人的肩膀上填补空白之说,新旧知识碰撞、相融、交叉出学术之光即为创新,这便是以历史折射当下,给予未来的智慧。除了语言表达能力和创新能力,石教授此次的讲座还囊括了学术规范能力、学术责任与学术道德、学术与政治、理论与方法、文献检索能力、文学文本看社会等一系列全方面、宽领域、多角度的解读分析为研究生打开思路,鼓励研究生从文化窥历史,文化探社会,文化鉴未来。

我院院长陈达教授为此次讲座总结发言

陈院长总结此场讲座是一次难能可贵的精神享受。满堂师生无不感悟到了石坚教授在课程改革上的决心,以及其对研究生能力与素质培养的跨学科跨领域的透彻分析,整场讲座传递出了能力是高等教育永恒主题的真谛。

石教授与我院领导老师和同学们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