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系、翻译系

发布者:外国语发布时间:2014-03-06浏览次数:3817

英语系(翻译系)简介:
英语系坚持人文与技术齐辉,语言与素养并重的人才培养模式, 本科教育与研究生教育相互促进,学术型人才培养与实践型人才培养相得益彰。
英语系创办于1983年,自2001年正式开始招收本科生,开设商务英语和英语教育两个方向,培养出大批拥有国际视野而又脚踏实地的人才。英语教育方向主要培养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知识和语言基本技能、较熟练的英语语言运用能力的,具有先进的教育理念,熟悉教育基本规律,能够使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和方法的,能适应中小学英语新课程标准改革体系的中小学英语教师。商务英语方向旨在通过基础理论知识教学和基本技能训练,培养与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求相适应的,有社会主义觉悟,德、智、体全面发展,既有较扎实的英语听、说、读、写、译的语言综合运用交际能力,又能熟练地应用经贸专业知识和技能,从事经贸和其他涉外企业事业的管理和实务工作的应用型、创业型人才。近三年来,英语系学生在全国英语专业四、八级考试中屡创佳绩,居同类学校之首;在国家、省级竞赛中获奖达1000余人次;80余人获四川省大学生“综合素质A级证书”。这些数据反映了学生良好的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为学生考研、考博进一步深造奠定了厚实的英语语言基础,为服务地方经济和文化建设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在抓好本科教育的基础上,英语系非常重视研究生培养。目前,英语系拥有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和翻译(专业学位)两个专业的硕士学位授权点,前者以培养学术型人才为目标,分为理论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两个方向,后者以培养服务于社会、服务于社会主义建设的翻译实践型人才为目标。
英语系共有专职英语教师25人(教授7人,副教授9人,讲师7人,助教2人,均获得博士、硕士学位,10人取得硕导资格)和常年聘用外籍教师3人。这支专业知识扎实、人文素养深厚的师资队伍保证了英语系人才培养的质量。一直以来,学校和学院都在倾力打造这支队伍,先后选派12名英语教师到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进行学术访问或交流,致力于拓宽老师们的学术视野和提升老师们的国际学术对话能力。老师们坚持走教学与科研互动的道路,不断提升自己的学术素养和教学能力。近三年来,英语系教师承担各类研究项目23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1项,省部级项目4项,发表论文120多篇,出版专著、译著、教材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