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建英老师参加第三届全国高校日语专业院长/系主任高级论坛(图文)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4-23浏览次数:147

       4月17-20日,我院日语系系主任尹建英老师参加了杭州师范大学承办的第三届全国高校日语专业院长/系主任高级论坛。本次论坛中,上海外国语大学原常务副校长谭晶华教授做了题为《从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看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文学翻译》的讲座。谭教授主张文学翻译要译出字面背后的东西,译出文字中潜伏的原作者的喘息、心跳、体温、气味、节奏和音乐感。 翻译既可以成全一个作家,又可矮化甚至窒息一个作家。从这个意义上说,诺奖的评审不是原作的PK,而是译作的比拼。天津外国语大学校长修刚教授做了题为《日语专业建设与跨文化交际能力培养》的讲座。让大家对“复合型外语人才”和“应用型外语人才”的认识更加清晰, 认识到深入地探讨“作为人文教育的外语教育”、“作为学科教育的外语教育”等重要命题的必要性,促进外语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和多元发展。另外,北京外国语大学日语系主任于日平教授做了题为《日本語専攻教育の人材育成目標と人文的教育理念》的讲座。

      论坛的讨论环节,老师们畅所欲言,提出了很多日语专业现在面临的问题,比如课程体系如何优化? 语言技能课程与专业知识课程的合理比例究竟应该是多少? 语言技能课程如何提高效率?日语专业不可化约的共核是什么等等讨论话题,专家们都做了详细的解答。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