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中国大学日语专业国家标准制定国际研讨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6-03浏览次数:199

   201553031日,“中国大学日语专业国家标准制定国际研讨会” 在天津召开。该会议由教育部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员会(以下简称外指委日语分会)主办、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协办、天津外国语大学承办。会议主要议题是国家标准与大纲、核心课程的设置、特色课程的设定和日语专业教学法,旨在更好地推行日语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加深对国家标准的认识和理解,加强中外学者间的相互交流,推动专业日语教学的改革与发展。

  天津外国语大学日语学院院长朱鹏霄教授主持的开幕式。天津外国语大学校长修刚教授、日本驻华大使馆参赞横井理夫、日本国际交流基金北京日本文化中心主任助理守屋谅、公益社团法人全国经理教育协会理事长中岛利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等外指委日语分会的委员以及国内外日语专家、学者约240人出席了此次会议,就日语专业国家标准的相关问题和日语专业教学法等开展了深入的探讨和广泛的交流。我院也派日语系系主任尹建英、党支部书记杨清出席了本次会议,并跟出席会议的学者进行了良好深入的交流。

530上午开幕式后,日本国际交流基金北京日本文化中心专家平田好、北京外国语大学徐一平教授、台湾政治大学于乃明教授、天津外国语大学修刚教授先后在论坛发表了主旨演讲。下午按主题分为四场工作坊专题研讨,浙江工商大学王宝平教授、四川外国语大学姚继中教授、西安外国语大学毋育新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冷丽敏教授先后主持了专题研讨。清华大学王婉莹教授、吉林大学周异夫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许慈惠教授、大连大学宋协毅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李俄宪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于日平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徐冰教授等分别就相关专题的情况作了发言。531日上午为分科发表会,发言者主要就日语专业教学法进行了精彩的主题发表,我院教师也分别参与相关主题的发表并与参会者进行了讨论,同时在会议期间跟与会日语专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通过此次会议,我院日语专业教师对国家标准与大纲的修订内容和国内目前高校日语专业教学现状和方法有了更深入的理解和认识,对我院日语专业的建设和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