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外国语大学姚继中教授受邀到我院讲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6-19浏览次数:330

 

617日下午,四川外国语大学日语系教授、日本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姚继中教授受邀到我院为日语专业师生做了一场学术讲座。全体日语系师生到场聆听讲座。

讲座中,姚教授主要就日语学习方法对同学们进行了指导,并就日语能力考试、考研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和答疑。其中,对于基础知识部分,姚教授将学习方法分为“感性认识语言”、“单词记忆”、“语法学习”、“口语练习”、“听力练习”五个方面向低年级同学们传授了许多有用的学习方法,例如“循环阅读”“词语分类记忆”等。另外,又针对高年级的同学讲授了“听说读写译”五个方面的进阶深化方法,并对即将到来的日语能力测试“N1”提出了很多很有帮助的复习方法。

在讲座最后的提问环节,一些同学表达出了对日语前景的困惑与自身学习兴趣不高的问题。关于这些问题姚教授在给与了解答后也提出了自己的想法——大学所培养的一方面是专业知识,另一方面是人文素养。知识与人文素养不受未来职业影响,只要掌握好了专业知识,并在大学里修得了良好的人文素养,便可不需要太多困惑与迷茫。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日语学习有了更明确的理解和认识,了解了非常实用的学习方法和技巧,存在的疑惑也得到了相应的解答。此次讲座从学生实际问题出发,有利于帮助同学们找到有益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能力和水平。讲座气氛热烈,取得了良好效果,相信同学们将会在今后的学习中更加有目标性,勤奋刻苦,不断进步!

姚继中教授简介:姚继中是四川外国语大学日语系教授、日本语言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担任教育部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重庆市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四川外国语大学中外文化比较研究中心东亚文化研究所所长、重庆市学术带头人、重庆市外语系列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评委等多职。

QQ截图20150619140012.jpg

学术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