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文旭教授应邀到西华大学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11-16浏览次数:175

    20151113日上午10点,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文旭教授在四教报告厅为外国语学院学子做了一场以“语用学:哲学、文化与认知视野” 为主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陈达教授主持,学院全体研究生以及教师代表参加。

 

  文旭教授分别从哲学语用学、文化语用学和认知语用学这三个方面对语用学进行全面的阐释。他从语用学的历史发展历程切入主题,为同学们介绍了语用学发展的三个阶段。语用学虽历史短暂,但是发展迅速,出现了如哲学语用学、文化语用学、跨文化语用学、社交语用学、语际语用学、实验语用学等分支学科。这种发展趋势丰富了语用学的内容,拓展了语用学研究的范围和视野,为语用学这一宏大事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随后,文教授选取了对语用学发展影响最为深远的哲学语用学、文化语用学和认知语用学进行详细的讲述。哲学是语言学的摇篮,语用学的许多思想都与哲学有着不解之缘。由于语言学中的行为理论的兴起,导致了哲学的“语言转向”。语言与文化也有着密切的关系,语言是文化的载体,文化又深深地植根于语言,故研究语言离不开文化。语用问题的研究也不得不考虑文化因素。最后,文教授用深入浅出的语言分析了认知科学对语用学所产生的影响以及一门新兴的分支:认知语用学的发展。

  文教授的讲座高屋建瓴,分析透彻,他独到、新颖的见解不时赢得台下听众热烈的掌声。会后,学生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受益匪浅 

文旭教授简介:

    西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外国语言文学”博士点及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责人。北京师范大学博士,北京外国语大学博士后。先后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UIUC)、伯克利加州大学(UC Berkeley)访学,研究认知语言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会评专家,第二届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项目”获得者,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项目”获得者,重庆市学术带头人。国际学术期刊Cognitive Linguistic Studies(John Benjamins)及Asian-Pacific Journal of Second and Foreign Language Education (Springer)主编;国际学术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Language and Culture (John Benjamins)编委;《当代外语研究》编辑委员会委员;《西南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编委会委员。全人教育英语专业本科教材系列总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新思维大学英语系列教材总主编(外文出版社)。中国认知语言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语用学研究会副会长,西部地区外语教育研究会会长,重庆市外文学会会长。在Cognitive Linguistics,Cognitive Linguistic Studies,《中国语文》、《外语教学与研究》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20多篇;出版学术专著或教材等20部,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等各级科研基金项目17项。目前的主要研究兴趣为认知语言学、语用学以及外语教育研究等。可招收认知语言学、语用学、翻译研究、外语教育等方向的博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