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陈达教授一行参加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2014年年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4-02浏览次数:104

         2014年3月29日,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2014年年会在河北师范大学召开。此次年会由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教指委”)和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翻译专业学位工作委员会主办。学院院长陈达教授、李学芹副教授和张诗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这次会议得到了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的大力支持,有各翻译硕士专业学位培养单位的积极参与。它致力于探索我国高层次、应用型、专业化翻译专门人才的培养模式,加强培养院校与翻译行业的联系指导和协调全国翻译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健康发展。

       会上,教指委主任委员黄友义对2013年的工作做了总结,并指出了MTI在培养过程中出现的如“地位被矮化”“招生盈利化”“管理边缘化”等问题。副主任委员仲伟合和何其莘也发表了讲话,将2014年的工作概括成八个方面,并提出了极富建设性的意见,如推动对MTI培养单位的水平评估和认证评估,启动“教学开放周”,启动翻译博士(DTI)论证等。

       此外,在下午的分组论坛上,数位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教师对自己的研究成果进行了精彩的汇报。我院三位教师认证倾听了发言,参与了讨论,获益良多。2015年年会将在南京师范大学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