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彭青龙教授应邀到我校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25浏览次数:341

    2016421日上午9点,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彭青龙教授在四教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以“逻辑思辨与学术创新” 为主题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院长陈达主持,学院全体教师、研究生以及本科生代表参加。

    讲座开始,彭青龙教授首先提出了“逻辑思辨与学术创新”这一主题。他指出了思辨能力对人的发展的重要性,对学术研究、学术创新的重要性,对学科建设、学科发展的重要性。他谈到,在不同的层面上对同一个问题展开有条理的分析是至关重要的,而由于历史文化差异,我国的学者、学生与西方的的学者、学生相比,在思维模式和表达方式上有许多不同。中国人内敛、含蓄的态度,在某种程度上,导致了我们的学生在学术研究中,不会提问、不会思考、不敢批评等等问题,这些问题在外语学科教学中体现尤为明显。因此,无论是老师还是同学,都必须加强培养思辨能力,激发和保留好奇心、质疑和批判的精神。接着,彭教授针对学术研究、学术创新、学术论文写作等内容进一步讲解。他深入分析了外语学科学术科研的现状以及硕博士研究生论文写作中的问题,并为大家解读了国际国内现阶段语言学、外国文学、外语教学、翻译等外语学科研究领域的学术前沿动态,学术探索的新方向和新趋势。同时,彭教授分门别类地给出了各研究领域的最新对策,鼓励广大师生勤于学术阅读和批判思考。

NICUUPJEXO3JJG_X{2J2OK6.jpg

讲座现场  

    讲座最后,彭教授告诫大家,学术研究中的思辨主要是辨真与辨伪、辨同与辨异,体现在立论和驳论两种文章中;思辨的核心是找到两者之间的逻辑联系,并加以佐证;学术的生命在于创新,跟踪学术前沿是占领学术创新高地的前提之一;学术创新的方法在于交叉和综合,也就是学术生产力爆发点。有效路径是学术阅读、批判性思考、揣摩性模仿和富有想象力的创造。

       彭教授见解独到,分析深入浅出,语言诙谐幽默,气质儒雅谦和,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本次讲座不仅让在场师生对外语学科有了新的深刻的认识,而且还对师生们从事外语教学、学术研究起到了重要的积极引导作用。 

 彭青龙教授简介:

英语语言文学教授,中国语言文学博士后,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英语教授,博士生导师,学科带头人,副院长。2009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3年、2009年、2010年先后在澳大利亚和英国做访问教授。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外语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英语专业教学指导分委会委员、教育部高等学校商务英语专业协作组副组长、上海市翻译专业研究生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贸易学会全国商务英语研究会副理事长、上海市外文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等。独立主持纵向课题10项,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等。主要研究英语文学、翻译和外语教育教学。先后在《外语教学与研究》、《外国文学评论》、《外国语》、《当代外国文学》、《中国翻译》等CSSCI学术刊物发表论文数10篇,出版专著、译著、论文集和教材等16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