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外国语大学王寅教授受邀到我院讲学(图文)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9-28浏览次数:241

 

   2015年9月25日上午10点整,外国语学院邀请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西方语言学哲学研究会会长,中国认知语言学研究会副会长王寅教授为英语专业师生做了一场以“应用认知语言学的理论与实践”为主题的精彩讲座,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董小莉、主攻认知语言学的老师、英语专业全体研究生以及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王寅教授首先为大家梳理了西方哲学的四个发展阶段,古希腊阶段、近代认识论阶段、语言论阶段以及后现代主义阶段。他提出,后现代主义哲学的人本精神是西方哲学的第四转向。王寅教授用深入浅出的语言详细讲解了后现代主义哲学的三个发展时期、各个时期的代表人物以及他们各自的哲学观点,这让在坐的师生对西方语言哲学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他强调,语言哲学是语言研究理论基础,是翻译、语言学以及英美文学研究的重要参考。随后,王寅教授讲到认知语言学才是当前语言学理论研究的前沿,他提出,语言是在人们在对现实世界进行“互动体验”和“认知加工”的基础上形成的,在反思欧陆的激进人本观的基础上,提出体验人本观思想。王寅教授将认知语言学的系列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同学们提出了记忆英语单词的便捷方法,深受在场同学们的认同和喜爱。
   王寅教授深厚的语言学知识底蕴,幽默的谈吐,多样的授课方式,深入浅出的讲解,引发了老师们对认知语言学的兴趣,激发了大家的思考,聆听讲座的师生们普遍感到受益匪浅,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王寅教授简介:四川外语学大学外国语文研究中心教授,认知科学研究所所长,四川外国语大学博士生导师,中国西方语言学哲学研究会会长,中国认知语言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副会长,全国语言符号学研究会副会长。主要从事认知语言学和语言哲学研究,已主持完成一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认知语言学与语言教学”,共出版专著和教材20多部, 发表各类论文和文章130多篇, 共达600多万字,有10项科研成果获奖。
讲座现场1 (复制).jpg
讲座现场1
讲座现场2 (复制).jpg
讲座现场2
王寅教授与学生互动 (复制).jpg
王寅教授与学生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