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李瑛教授学术讲座成功举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01浏览次数:253

               3月31日下午,李瑛教授在四教口译实训室为外国语学院学子做了一场以“汉代汉语‘比N还N’构式中N语义关系的认知分析” 为主题的学术讲座。

    李瑛教授首先陈列出语言实例,引出“比N还N”构式,并从认知基础和语义关系两方面入手去探讨此构式的语言原理。她分别从名词概念的外延与内涵的不可分离性,名词概念的指向性,名词概念的突显性三方面进行论证。通过语料库搜集,发现“比N还X”构式中的X多表现为形容词词义,她指出名词概念的内涵依附外延而存在,且“比N1还N2”的构式中N1是参照点,N2 是目标,要理解N2 必须通过参照点N1此外名词都具有突显性,N2意义的突显也是通过N1及其突显而获得的。最后,李瑛教授用深入浅出的语言总结了“比N还N”构式中名词相互压制的内在机制。

    李瑛教授的讲座言简意赅,分析透彻,她独到、完整的逻辑构建引发了我院学子对于语言学研究,尤其是认知语言学研究的兴趣。会后,在场的学生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受益匪浅。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QQ截图20160401150206.jpg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