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文化的越境与他者的表象”国际研讨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1-07浏览次数:104

        由四川外国语大学日本学研究所、四川外国语大学日语系和日本法政大学国际日本学研究所联合主办,日本国际交流基金赞助和日本驻重庆总领事馆协助的国际研讨会“文化的越境与他者的表象”于 2013 年 10 月 19 日至 21 日在四川外国语大学举行。我院教师刘玉茹、黄倩雯参加了此次会议。

    这次会议的目的是为进一步增进国内外从事日语教育及日本研究的专家、学者之间的交流,开拓研究视野,提升研究水平。会议邀请了前日本比较文学会长川本皓嗣教授、著名作家兼芥川奖评审委员岛田雅彦教授、东京大学文学部藤井省三教授、日本国际文化研究中心刘建辉教授、法政大学文学部小秋元段教授、中国日本文学研究会副会长王晓平教授等日语教育、日语语言文学、日本社会文化研究的专家。会议以文化的越境与他者的表象为主题,中日文学及文化的间性特征,译介学视域中的中日文学翻译,译介学视域中的中日文学翻译,日语教育在中日文化交流中的意义及课题等为会议议题进行了深刻讨论。

    在大会上东京大学文学部藤井省三教授作了以「魯迅恋愛小説における空白の意匠-「愛と死と森鴎外「舞姫」との比較研究」为题目的基调演讲,然后中国日本文学研究会副会长王晓平教授,四川外国语大学日本学研究所杨伟所长分别进行了以「日本古典文学校注中の漢語研究」和「マイナー文学としての黄瀛诗」为题目的演讲。 为中日两国间的文学文化等研究提出了新的方向与方法。

    此次会议还全面的探讨分析了中日文化的越境与他者的表象问题的发展方向与前景等一系列问题。这一次国际研讨会对于西南地区乃至整个中国的日本学研究都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获得了中日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同时也为今后中日两国文化交流与研究起了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