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本科专业教学计划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0-17浏览次数:743

 日语本科专业教学计划

 

学科门类:

文学

代码:

05

类别:

外国语言文学

代码:

0502

专业名称:

日语

专业代码:

050207

  

一、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能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具有较扎实的日语语言基础,较强的日语语言运用能力,宽领域的人文、社科、电脑、经贸、跨文化交际等知识,毕业后能从事翻译(口译、笔译)、国际交流、经贸、管理等工作的中级实用型人才。

 

二、专业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日语语言、文学、历史、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日语听、说、读、写、译等方面的良好的训练,具有从事翻译、教学、管理工作的业务水平及较好的素质和较强的能力。

1、知识结构:必备的专业基础知识,包括日语语言知识、一般涉外商务(特别是对外经贸)知识、计算机应用知识,以及中外文化知识和其他人文知识。

2、能力结构:

1)一般能力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具有良好的政治思想道德品质和敬业精神,遵纪守法,有愿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而奋斗的崇高理想

    (2) 具有健康的身体和良好的心理素质,达到大学生体育锻炼合格标准

2) 专门职业能力 

(1)具有较熟练的日语听、说、读、写、译技能,尤其具备较强的听、说、译技能;了解日本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的情况,掌握对外经贸、旅游等相关专业知识,懂得涉外工作的有关法规,具有较强的运用日语独立工作的能力。

(2)熟悉电脑和日语软件操作

(3)具有第二外国语的一定的实际应用能力(要求参加大学英语4级考试)

3) 职业资格证书:

(1)四川省普通高校计算机考试等级证书(二级)

(2)财团法人国际日本语能力测试1级证书

(3)国家专业日语4级(以上)证书

(4)国家翻译资格考试3级(以上)证书

 

三、主干学科

日语语言文学

四、主要课程

 日语精读、日语语法、日语听力、日语会话、日语翻译理论及实践、日语口译、日语写作、日语泛读、日语报刊选读、日本概况、国际商务日语、日本企业文化、日本文学史、旅游日语、国际贸易实务、跨文化交际、英语、大学语文等。

五、基本学制及修业年限

四年,三至八年

六、毕业最低总学分  

 175学分

七、授予学位:文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