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6-12浏览次数:783

 

050201         英语                                         English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与区域社会经济相适应的、具有较高人文素养、熟练的英语语言技能、扎实的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知识、较丰富的文化背景和相关知识,能从事外贸、教育、翻译和服务等部门工作、具有国际视野的应用型英语人才。

培养要求: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英语国家语言、文学、文化、翻译及商务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知识,接受语言听、说、读、写、译等方面的系统训练,具有从事外事、外贸、教育和翻译和服务等领域工作的业务水平,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和较强的工作能力。毕业生应具备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素养:

1、知识要求:具有良好的社会道德、职业道德、文化修养及法律法规等方面的知识;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基础,掌握英语听、说、读、写、译的基本知识;具备必要的计算机网络及其应用的基本知识,学习英语国家语言、文学、文化、商务和教育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了解区域与国别研究的基础理论和基本方法。

2、能力要求:具备熟练的英语交际能力,必备的听力理解水平和流利的英语口语;具备扎实的英语阅读、写作能力;具备英语翻译能力,能胜任简单的日常口头和书面翻译工作;熟悉主要英语国家文学的基础知识,具有一定语言文化敏感性和文学鉴赏能力;有较强的跨文化交际意识和沟通能力;具有获取和更新专业知识、运用知识的能力、分析问题的能力;具有资料查阅与初步科研能力、能独立提出见解的能力和创新的能力

3、素质要求: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职业道德及行为规范,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国际视野,有良好的专业素养,具有人文与科学素养、创新精神;具有良好的身体心理素质,较强的沟通能力、团队精神和合作意识。

毕业学分要求:专业学生必须修满160学分,其中理论课114.5学分,实践环节45.5学分。

主干学科:外国语言文学

核心知识领域英语语言知识、英语文学知识、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

专业核心课程:基础英语、高级英语、专业英语听力、英语口语交际、英语阅读、英语写作、英语口译实践、英语笔译实践、英国文学史及主要作品选读、美国文学史及主要作品选读、主要英语国家社会与文化、澳大利亚社会与文化、语言学导论、英语专业研究方法初步。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高级口译实践、高级笔译实践、英语语言技能实践、英语专业科技创新实践、英语专业专题研习、英语专业项目写作、英语专业毕业实习、英语专业毕业论文。

修业年限:4

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1 (复制).jpg

2 (复制).jpg

流程图 (复制).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