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召开新学期全院大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9-19浏览次数:19

 

9月18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四教报告厅召开了新学期全院教职工大会。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蒋志勇主持,学院院长陈达、学院党委副书记曾国勇和全体教职员工参加了大会。
会上,学院党委副书记曾国勇首先通报了学院2014年招生就业情况,并对学院各专业招生和就业所面临的形势和存在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就业方面,在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全体学工队伍和老师们的共同努力下,学院今年毕业生的一次性就业率达到89%,超额完成了学校下达的83%的就业指标任务。然而,从部分专业学生的就业过程中呈现出的问题来看,学生整体竞争力有待增强,学生的专业能力与社会需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还存在毕业生就业主动性较差,就业质量不高等问题。针对毕业生就业形势和目前的就业状况,曾书记指出下一步学院要进一步加强专业改造,调整人才培养方案,提高教学质量,加强对学生非专业能力的培养工作。招生方面,学院圆满完成了招生任务,今年招生的特点是生源质量普遍较高,外省生源比往年偏多,但文科生报考日语专业不多这一现象需要引起足够重视。曾书记对目前的招生形势和下一步招生政策的调整及发展趋势作了分析,对学院明年的招生工作和下一步日常学生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陈达院长对今年上半年学院工作做了全面总结并对下半年学院重点工作做出了安排部署。陈院长指出:今年上半年,学院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良好成效;今年下半年,学院始终应把握“增强紧迫感、危机感和责任感”的理念,坚持质量竞争是根本、特色竞争是关键和教学质量是办学生命的方针,以优良的教风促进优良的学风,强化十种意识,深刻认识到责任来自于职责,从教育质量、教育特色、教育实力和人才质量方面增强竞争实力。学院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工作重点放在提高质量上,突出特色,以就业为导向,在“拳头”、“品牌”、“特色”方面狠下功夫,抓住课程建设与改革核心,实施三个改革: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手段改革;加强三个建设:精品课建设、教材建设、现代教学手段建设。
最后,蒋书记就目前学院发展面临的形势,就学院专业发展和人才培养的定位、今后学院的发展战略、发展规划和举措及学院作风建设提出了意见,并号召全院教职员工团结一致辞、锐意进取,增强改革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努力工作,为学院改革发展贡献力量。
通过此次会议,全院教职员工思想认识进一步统一,学院发展的目标和思路进一步清晰,为下一步学院改革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