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思维科学家张光鉴教授莅临我院指导工作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11-14浏览次数:129

        1112日下午,著名思维科学专家、兵器工业部专家、东南大学兼职教授张光鉴教授莅临外国语学院指导工作。副校长朱晋蜀、成都工业学院常淑丽教授、教务处副处长蒋珍菊、外国语学院党政领导及学院部分教师、辅导员参加了会议。

张光鉴教授首先介绍了相似论的理论来源、理论基础和理论内涵,指出相似论在教育过程中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他通过列举古今中外的实例,向与会人员分析了相似论在诗歌、音乐、语言、文字形成美感方面的运用。张教授认为语言包括文字、语音和语义三部分,三部分间存在相似性;中英文之间也存在相似性,如句子结构相似、语言功能相似、语序相似、隐喻相似等,抓住这些规律,将相似性理论运用到语言学习和教学中,会有更好的效果。张光鉴教授的发言内容涵盖脑科学、心理学、思维科学等诸多方面,与会者受益颇丰。接着,常淑丽教授做了题为“相似论在英语学习中的应用尝试”的讲座,她举例说明了如何运用相似论的理论指导英语教学。

朱晋蜀副校长结合外国语学院的实际情况,指出要在外语教学中有意识地应用相似原理,使课堂讲解变得生动有趣,培养学生主动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和用外语思维的能力,进而提高西华大学外国语学院的人才培养目标和学生综合竞争力。他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对如何在外语教学中运用相似论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外国语学院院长陈达对张光鉴教授一行的指导表达了感谢,并表示学院在外语教学中将认真研究相似论原理,努力探索相似论与传统教学方法相结合的教学模式,进一步提高教学水平和学科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