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外国语学大学邓耀臣博士赴我校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者:外国语发布时间:2021-04-27浏览次数:692

撰稿人/戚旗


2021423日下午,大连外国语大学邓耀臣博士在我校四教MTI教室4B-111开展了题为“区域国别视域下的英语变体及语言变异规律研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李国宏主持,参加此次讲座的主要有外国语学院教师、2019级外国语学院硕士研究生以及英语专业本科生。

本次讲座邓博士主要介绍了“区域国别视域下语言变异研究的意义、爱尔兰英语变异研究综述、爱尔兰英语中道歉言语行为变异研究”三个方面的内容。在区域国别视域下语言变异研究的意义上,邓博士介绍了语言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突出语言是各项政策、法规、措施的表述手段,展现出语言连通是实现设施联通、贸易畅通的关键。因此,区域国别视域下开展英语语言变体及变异研究,有利于揭示同一语言的社会变化规律,推动语言为“一带一路”铺路搭桥任务的实施,助力“双通”人才的培养。在爱尔兰英语变异研究方面,邓博士向大家介绍了许多用于爱尔兰英语变异研究的语料库,如The Limerick corpus of Irish English; A corpus of Irish English, The Northern Ireland Transcribed Corpus of Speech, ICE-IRELAND Corpus, The SPICE-Ireland Corpus, A cordus of Irish English correspondence等。同时,邓博士通过几个案例指出爱尔兰英语与标准英式英语在音调、词汇、形态、句法方面存在差异,爱尔兰不同地域之间、不同社会阶层使用者的语言也呈现出规律性变异特征。

最后,在爱尔兰英语中道歉言语行为变异研究方面,邓博士通过探讨地域、年龄、性别三种社会因素如何影响爱尔兰英语使用者对道歉言语行为表达方式的选择,揭示道歉言语行为表达方式在爱尔兰英语中的社会语言学变异特征,向大家展示了如何通过爱尔兰英语语料库进行爱尔兰英语变异研究。讲座结束后,邓博士还回答了同学关于变异研究中研究时段选择的问题。

本次学术讲座为外国语学院教师和学生在研究区域国别方面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让大家了解到如何从自己的专业出发,发挥学习语言者的优势进行语言变异研究,以服务于区域国别,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