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雷蕾博士赴我校开展学术讲座

发布者:外国语发布时间:2021-04-27浏览次数:390


撰稿人/戚旗


423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雷蕾博士在我校四教MTI教室4B-111开展了题为“大数据时代的应用语言学研究与国际期刊论文发表”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李国宏主持,参加此次讲座的主要有外国语学院教师、2019级外国语学院硕士研究生以及英语专业本科生。

本次讲座雷博士主要从发表需求、期刊选择、文章选题以及语言学研究学术素养四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在发表需求方面,雷博士主要介绍了三个层面的需求:国家发展需要、学校学院学科建设需要以及个人发展需要(职称、学位、求职)。随后,雷博士详细介绍了定量研究过程,对如何选题、如何进行研究设计,如何进行数据收集与处理进行了深刻透彻的讲解。雷博士表示,在选题方面,首先要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话题;其次要选择热门话题,重要话题,同时话题要有创新性。在研究设计方面,要了解自己的研究变量:知道自变量和因变量是什么;分清楚该变量是连续变量还是分类变量;是一个变量还是多个变量,同时要厘清变量间的关系,以便后续使用相应的统计方法。在数据收集方面可以通过课堂实验、问卷调查、心理学实验、语料库方法、文献计量法等。随后雷博士介绍了几种数据处理方法,如传统语料库数据处理、NLP技术、文献数据以及编程,同时还为大家介绍了许多统计方法。

最后雷博士结合自身经历向大家介绍了一些学习途径,如读书、读论文、动手实践或者团队合作。在期刊选择方面,雷博士表示,选题之初,要初步确定目标期刊,熟悉自己领域的期刊。讲座结束后,雷博士回答了学生关于如何处理翻译和文学研究之间的关系,如何进行定性研究的问题。

本次学术讲座有利于丰富学生在学术写作方面的知识,为学生在期刊投稿方面提供了许多建议,有利于教师和学生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学术研究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