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17年西华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发布者:外国语发布时间:2017-06-21浏览次数:325



西华大学文件


西华学字〔201786


关于举办2017年西华大学“互联网+”

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三届四川省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选拔赛的通知


校内各学院: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办发〔201536),根据《教育部关于举办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教高函〔20174)、《四川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开展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报名工作的通知》(川教厅办函〔201732号)的要求,进一步激发高校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展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练;我校定于20176月举办2017年西华大学“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三届四川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选拔赛(以下简称“大赛”)。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目的与任务

旨在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激发大学生的创造力,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推动赛事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紧密结合,促进“互联网+”新业态形成,服务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推动本校毕业生高质量创业就业。

  1. 赛程安排

大赛分网评、决赛两个阶段,具体赛程安排如下:

(一)网评(时间:2017615-19日)

1.各学院完成推荐项目的上报工作。

2.专家对参赛项目进行网评,筛选出25个项目获得校赛决赛参赛资格。

(二)决赛(时间:2017629日)

1.决赛进行现场答辩,答辩形式采用项目陈述和评审提问相结合,每个项目5分钟展示时间,随后进行评审提问。

2.项目陈述要求:有PPT展示,陈述内容主要包括产品/服务介绍、市场分析及定位、商业模式、营销策略、财务分析、风险控制、团队介绍等,可进行产品实物展示。

3.陈述及答辩过程中,语言表达简明扼要,条理清晰。评委根据项目团队的现场表现,综合考核项目团队的语言表达能力、更详细地了解创业项目的具体实施计划、分析项目前景等,对项目团队进行评价,评委进行现场打分,最终评出12个获奖项目,并推荐10个项目参加四川省省赛(实际推荐项目数按省教育厅实际分配名额为准)。

三、奖项设置

本次大赛设金奖2项、银奖4项、铜奖6项。

四、其它事项

1.学院要认真协助大赛开展,配合相关工作。

2.大赛工作联络人:唐紫薇13594572673;王博15228899688


附件:“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评审规则



西华大学

2017612





西华大学党政办公室

2017612日印

校对:唐紫薇




附件: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评审规则

一、评分标准

评分标准:优秀:100-85分,良好:85-70分,一般:70-55分,差:55-0

二、创意组项目评审要点

评审要点

评审内容

分值

创新性

突出原始创意的价值,不鼓励模仿。强调利用互联网技术、方法和思维在销售、研发、生产、物流、信息、人力、管理等方面寻求突破和创新。鼓励项目与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相结合。

40

团队情况

考察管理团队各成员的教育和工作背景、价值观念、擅长领域,成员的分工和业务互补情况;公司的组织构架、人员配置安排是否科学;创业顾问,主要投资人和持股情况;战略合作企业及其与本项目的关系,团队是否具有实现这种突破的具体方案和可能的资源基础。

30

商业性

在商业模式方面,强调设计的完整性与可行性,完整地描述商业模式,评测其盈利能力推导过程的合理性。在机会识别与利用、竞争与合作、技术基础、产品或服务设计、资金及人员需求、现行法律法规限制等方面具有可行性。在调查研究方面,考察行业调查研究程度,项目市场、技术等调查工作是否形成一手资料,不鼓励文献调查,强调田野调查和实际操作检验。

25

带动就业前景

综合考察项目发展战略和规模扩张策略的合理性和可行性,预判项目可能带动社会就业的能力。

5




三、初创组、成长组项目评审要点

评审要点

评审内容

分值

商业性

在经营绩效方面,重点考察项目存续时间、项目的营业收入、税收上缴、持续盈利能力、市场份额等情况;以及结合项目特点制定合适的市场营销策略,带来良性的业务利润、总资产收益、净资产收益、销售收入增长、投资与产出比等情况。在成长性方面,重点考察项目目标市场容量大小及可扩展性以及该项目是否有合适的计划和可能性(包括人力资源、资金、技术等方面)支持其未来5年的高速成长。在商业模式方面,强调项目设计的完整性与可行性,并给出完整的商业模式描述,以及在机会识别与利用、竞争与合作、技术基础、产品或服务设计、资金及人员需求、现行法律法规限制等方面需具有可行性。在融资方面,强调融资需求及资金使用规划。

40

团队情况

主要考察管理团队各成员有关的教育和工作背景、价值观念、擅长领域,成员的分工和业务互补情况;公司的组织构架、人员配置以及领导层成员;创业顾问,主要投资人和持股情况;战略合作企业及其与本项目的关系。

30

创新性

突出原始创意的价值,不鼓励模仿。强调利用互联网技术、方法、思维在销售、研发、生产、物流、信息、人力、管理等方面寻求突破和创新。鼓励项目与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相结合。

20

带动就业情况

考察项目增加社会就业份额,发展战略和扩张的策略合理性,上下产业链的密切程度和带动效率、其他社会效益。

1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