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走近非物质文化遗产 增强文化自信与传承自觉

发布者:外国语发布时间:2017-07-06浏览次数:423

撰文/王屏惠  梁正科


7月5日下午,我院2017暑期“三下乡”满天星志愿小分队在辅导员梁正科老师及助理辅导员王屏惠老师的带领下,走进四川省青神县国际竹编艺术城,近距离接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青神竹编。

据悉,青神竹编是四川省青神县的汉族传统手工艺品。青神竹编工艺历史悠久,技艺高超,产品从竹制品生活、生产用具到竹编画都达到了很高的艺术水平。该县被评为中国竹编艺术之乡。国际竹手工艺培训基地。其工艺列中国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并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上海世博会展出。队员们分别对竹编艺术馆和熊猫馆进行了参观。

竹编艺术城

队员合影


通过实地的走访和了解,队员们深刻感受到劳动人民的智慧,也进一步对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了新的认识,激发了同学们爱国主义情怀,深刻感受到传统制作工艺与科技创新相结合的重要性。



“青神竹编”知识链接:

https://baike.so.com/doc/5625283-583790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