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参加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西南分会成立大会暨教学与科研促进提升研讨会

发布者:外国语发布时间:2017-11-06浏览次数:454

  撰文/尹建英 老师

  

11月4日上午8:30,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西南分会成立大会暨教学与科研促进提升研讨会在西南民族大学武侯校区行政楼311顺利召开。我院日语系教师傅文娟日语系主任尹建英参加了本次会议。会上,西南民族大学曾明校长、西南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曾路院长、西南民族大学外国语学院马永平副院长做了精彩的致辞。之后,广东外贸外语大学陈多友教授做了题为“日本新现实主义文学浅议一一以芥川龙之介为焦点的考察”的讲座,陈多友教授谈到,芥川是新思潮派的代表作家,新思潮派是从日本大正中期到昭和初年,继白桦派之后兴起的一个文学流派,又称新现实主义或新技巧派,通常指第三或第四次复刊的《新思潮》杂志的同人,其代表作家有芥川龙之介,菊池宽,久米正雄和山本有三等人。芥川乃东京大学出身,对汉学烂熟于心,对传统文学广泛涉猎,对西方文学更是了如指掌,可谓学者型作家。他“尖酸刻薄”、“幽默诙谐”、“喜怒笑骂”皆成文章。天津外国语大学朱鹏霄教授做了题为“日语国际视阙下跨文化交际与思辨能力的培养”的讲座,朱教授首先谈到文化差异可能引起的误会,强调了跨文化交际能力的必要性。然后朱教授谈到了国内日语专业两种能力培养方面存在的问题:1.实证调研的缺失。2.量具体系的缺失。3.思辨习惯的缺失。4.教学方法滞后。5.课程调整滞后。最后朱教授谈到了天津外国语大学两种能力培养的手段:1.开设思辨训练课程,比如开设日语演讲与辩论课程。2.加大人文文化课程。3.强化学生自主学习。4.强化教育国际化。5.强化课堂翻转教学。6.强化教师的转变和适应。7.强化两种能力调研。
    下午进入大会讨论环节,与会单位分别就自己学校的情况做了概述。普遍存在下面几个问题:1.一志愿率低,转专业的多;2.专业对口率不高;3.教师队伍职称、学历待提升,教师的生存压力大;4.人才培养方案的同质性,没有特色。同时,会上倪虹副教授提议可以以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西南分会为平台,发表期刊、论文集等。李海振副教授提议,可以举行科研、教学方面做得好的老师的分享会,同时开展校际交流,主动出击进行调研和学习,主动邀请同行到校交流等。
    这是一次务实性的会议,通过这次会议,大家都收获良多,所有与会老师对未来西南地区日语教育的发展充满信心。

  

左起第二排第2人(傅文娟)、第3人(尹建英)为我院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