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开展西华讲堂:翻译能力的培养

发布者:外国语发布时间:2021-11-24浏览次数:171

撰稿人:施林浩

112314点,西华大学外国语学院在腾讯会议举办了以“翻译能力的培养”为主题西华讲堂。此次特邀成都理工大学刘小蓉教授主讲,外国语学院彭陈丽老师主持,各年级本科生及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刘小蓉教授在简短的自我介绍之后,首先通过对能力定义的讲解,她希望我们清晰地认识到翻译能力大于翻译加能力,并特别强调翻译能力不单单是翻译理论、技巧、策略等和个人能力的简单堆砌,而是包含了多种能力,涵盖了多个方面的抽象且复杂的概念。

 

接着,她通过“什么是国家翻译能力?”的问题以及介绍时代背景,让与会的同学们深刻了解到国家翻译能力的重要性、学术价值及其重大学术意义。最后,她指出本科生与研究生应该具备的翻译能力是不断进阶的。本科生应具备的翻译能力:母语修养、外语技能、翻译技巧。而研究生应该具备的翻译能力可分为翻译能力、译者素养。对于翻译能力的培养和提高切记不可操之过急,它是一个日积月累、长期实践的过程。

本次西华讲堂的顺利开展,让同学们对于“翻译能力”有了全新的理解,理清了专业知识学习的方向,进一步激发了同学们语言学习热情,帮助同学们深化对翻译能力的理解,更好应对全球化不断加深之下,语言服务行业不断发展,国家和社会对外语人才、翻译人才需求不断扩大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