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承办四川省普通本科高校外语课程思政建设研讨暨课程思政教学比赛总结会

发布者:外国语发布时间:2021-12-27浏览次数:309

撰稿人/王艳阳、罗雨虹

1226日,四川省普通本科高校外语课程思政建设研讨暨课程思政教学比赛总结会圆满落幕。本次课程思政建设暨比赛总结会由四川省普通本科高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高等教育出版社主办,四川省高等教育学会高校外语专业委员会协办,西华大学承办。本次活动为广大外语教师搭建了学术交流平台,旨在为外语课程思政研究提供积极探索,进一步推动省内高校外语课程思政建设。

本次课程思政建设暨比赛总结会上,教指委主任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段峰教授、教指委委员我校外国语学院陈达教授、高等教育出版社外语出版社事业部肖琼主任受邀致辞;电子科技大学胡杰辉教授就比赛情况作专家报告;我校外国语学院彭旭老师等获奖团队代表进行心得分享;我校外国语学院2018级英语专业学生王艳阳担任主持人。

2021年四川省普通本科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比赛中,我校外国语学院教师彭旭、李学芹、王成珍、唐利平等教师为主要成员的团队以第一名的成绩获四川赛区特等奖、晋级国赛获全国一等奖、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奖。彭旭老师在获奖心得分享环节中,回顾了团队参加外语课程思政比赛的心路历程并分享了团队精心打磨的决赛作品;从团队走过的弯路,到对外语课堂课程思政的全新理解,全面展现了团队的蜕变成长过程。

我校外国语学院陈达教授受邀作为专家致辞和总结讲话。陈达教授在致辞中强调,高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应深入探索不同学科专业课程思政的有效路径,高校应遵循高等教育和人才培养规律、尊重各学科专业课程教学的特殊性,研究探索思政教育与各学科专业课程教学有机结合的有效途径、提高课程思政效果;本次课程思政建设暨比赛总结会有助于普及大赛成果、分享课程思政建设优秀经验,从而以赛促教、以赛促建,推动省内高校外语课程思政建设。

一直以来,我校外国语学院高度重视课程思政工作,将课程思政作为学科建设和学院发展的重要抓手,形成了有效的课程思政大格局。未来,学院将继续以各类教学比赛为契机,不断创新教学方法,推动课程思政建设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