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讲堂:美国南方创伤小说研究

发布者:外国语发布时间:2022-06-07浏览次数:220

撰稿人/汪倩

202262日下午15点,外国语学院在4C504开展了以“美国南方创伤小说研究”为主题的西华讲堂。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到了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王欣教授主讲。讲座由外国语学院李国宏院长主持,参加此次讲座的还有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叶林果、教师代表和本科、研究生学生代表。

 1王欣教授主讲,李国宏院长主持


美国南方独特的历史记忆孕育了二十世纪繁荣一时的美国南方文艺复兴运动。王欣教授从美国南方的创伤记忆、美国南方的历史书写、美国南方创伤小说等三个部分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在每一部分的讲述中,王欣教授引用美国创伤小说中的片段进行详细的阐述,同时佐证史实介绍选用片段的背景,展现了创伤小说对于历史的反思和阐释,对人物的心理和叙事层面上的塑造。

 2王欣教授介绍南方创伤小说的定义

  王欣教授说:“在文化这个巨人的肩上,一边站着哲学,一边站着历史。”王教授不仅介绍了美国创伤小说是什么,怎么发展,具有什么意义;还告诉我们做学术研究要做到哲学与历史相结合,切不可忽略其历史背景。

 3王欣教授与现场师生答疑交流

在最后的学生提问环节,同学们都积极地提出问题,王教授耐心仔细地为同学们答疑解惑,现场气氛轻松热烈。

本次讲座不仅让同学们对美国南方创伤小说有了全面的了解,还加深了外院学子对于文学研究理论知识的掌握,帮助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能更好地开展英美文学研究及实践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