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季 | 在外院,“语”你相遇!

发布者:外国语发布时间:2022-06-29浏览次数:739





语”你相遇,

西华大学外国语学院,

把握精彩的青春,

逐梦美好的未来!

二、走近外院


西华大学外国语学院成立于1983年,现有英语、日语和翻译三个本科专业、以及外国语言文学和翻译硕士两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具有完整的“本-硕”培养体系,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可免试攻读本院研究生。学院开设有英、日、俄、法、韩等语种课程,现有成都和宜宾两个教学点,校园环境大气优雅,具有得天独厚的人文自然环境,是读书治学的理想园地。

学院发展历程



二、外院概况

我们,实力雄厚

一、坚定的办学理念、办学定位


办学理念:

育人为本、质量至上、突出特色、科学发展。


办学定位:

根据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特点以及社会对外语人才的需求,培养与区域社会经济相适应的应用型外语专业人才,成为具有省属高校一流水平的外国语学院。

二、强大的师资力量


教职工总数110人:

教授、副教授47人,博士、硕士学位教师达95%以上,硕导11人,长期聘有6名外籍教师。

三、本科专业设置


英语、日语、翻译三个本科专业,以培养具有扎实的外语语言功底、良好的沟通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外语人才为目标,重视学生综合素质与能力锻炼平台建设,已经形成了特色鲜明、适应社会需求的办学模式和人才培养机制。

  

 英语专业   


招生批次:本科第二批次


学制:4


就读校区:校本部


核心课程:基础英语、高级英语、英语听力、英语口语交际、英语写作、英语口译实践、英语笔译实践等。


专业简介:英语专业有教师22人,其中教授、博士12人,90%教师具有海外访学、交流经历。


英语教育和商务英语两个方向,注重外语语言技能培养与人文素养的融合,聚焦听、说、读、写、译五大语言技能。近年来,为社会输送了大量具有国际视野、家国情怀,且深谙中西方文化的复合型人才。


培养目标:培养与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具有熟练的英语语言技能、扎实的英语语言文学和文化基础知识,具备较强沟通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应用型英语人才。毕业生经过五年左右的实践锻炼,能够成为相关领域的高级专业人才、公司骨干或中层管理人员。


通过专业学习,学生具备英语国家语言、文学、文化、翻译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知识,在知识结构、能力结构和素质结构方面均达到专业要求,并具有进一步深造的潜质。


就业前景:本专业毕业可在政府部门、涉外事业单位、外贸公司、跨国企业、文旅部门、新闻出版机构、教育机构等从事对外贸易、外事管理、外事文秘、涉外旅游、文化交流和外语教育等工作;也可选择在我院外国语言文学或翻译硕士专业继续攻读研究生,或选择外贸、外交、新闻、法律、管理、教育等相关专业深造。


5年,英语专业毕业生大部分在外事、外贸、教育、科研、政府、中外合资企业和旅游等部门任职。20%的毕业生被爱丁堡大学、利兹大学、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和四川大学等国内外优秀大学录取,攻读硕士学位。


 日语专业   


招生批次:本科第二批次


学制:4


就读校区:校本部


核心课程:日语精读、高级日语、日语听力、日语会话、日语写作、日语笔译、日语口译等。


专业简介:日语专业成立于2003年,拥有一支教学经验丰富、教学质量过硬、研究方向齐全、极具创新精神的中青年师资队伍。目前有教师13人,其中教授、博士5人,毕业于北京大学、日本立命馆大学、日本山口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均有日本留学或访学进修经历。


本专业招收英语或日语语种考生,设有商务日语和日语教育两个方向,建立了“语言+专业”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培养专业基础扎实、人文背景深厚、能够熟练运用日语从事外事、对日文化交流、教育和经贸等领域工作的高质量应用型日语专业人才。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与区域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具有熟练的日语语言技能和一定日语语言文学、文化知识的日语应用型人才。


毕业生具有扎实的日本语言基础、较强的日本文化、社会、历史知识,掌握一定的日语翻译理论和技巧,具备较强的沟通能力和实践能力,毕业后能以日语语言为工具在外事、经贸、文化、教育、旅游等行业工作,经过5年左右的实践锻炼,能够成为相关领域的高级专业人才、公司骨干或中层管理人员。


就业前景:学生毕业后可在涉日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对外经贸公司、涉外旅游、涉外酒店、新闻出版机构、教育机构等从事日语翻译、教育培训、导游、管理等工作;也可继续攻读我院外国语言文学或MTI硕士研究生(日语语种),或选择国内外日语语言类、经济类、法律类、教育类或管理类等相关专业继续深造。


近年来本专业毕业生主要就业去向为外事部门、对外经贸企业、教育单位、国际旅行社等,或考入东京大学、早稻田大学、筑波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进行深造,部分学生选择赴日就业。


翻译专业   


招生批次:本科第二批次


学制4


就读校区:宜宾校区


核心课程:英汉笔译、英汉口译、高级英语写作、英汉交传、英汉同传、计算机辅助翻译、外事英语口笔译、经典译作赏析等。


专业简介:翻译专业有教师18人,其中教授、博士9人,80%教师具有海外留学经历。


翻译专业是我校在宜宾校区唯一四川省一流专业,已形成完善的从本科到硕士的专业人才培养体系和学科支撑体系。本专业紧密围绕学校“立足四川、面向西部、辐射全国”的服务定位,着力实现全过程、多环节、多学科交叉融合,充分发挥产教融合资源,培养新时期适应社会需求、熟悉现代翻译技术、胜任某一专业领域翻译工作的高层次、专业性应用型翻译人才。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较强的英汉语言表达能力、较扎实的翻译基础知识、理论知识和行业知识、较丰富的英汉语言与文学知识、较高的人文修养和宽广的国际视野的人才;能够熟练地运用两种及以上翻译(技术)工具,从事文学和非文学的笔译、口译工作,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语言服务及国际交流的复合型人才。


通过学习,学生在语言知识与能力、翻译知识与技能、通识知识结构方面达到专业要求,掌握翻译需要的相关知识和能力,具有独立获取知识、分析问题并进行创新研究的能力。


就业前景:学生毕业后可在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从事翻译和外事接待工作,在商务和旅游机构从事口译或涉外导游,或在科研院所等研究机构从事外语翻译教学及与翻译有关的科研和管理工作。学生毕业后可在我院MTI硕士点继续深造,或选择攻读外贸、外交、新闻、法律、管理、教育等相关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近五年,本专业毕业生社会需求与人才培养质量综合报告呈现结果良好,就业率稳定在90%以上,约5%出国深造,工作满意度约85%。超过90%的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工作表现感到满意,评价学生“学习能力”和“专业技能”等方面素质较强。

四、四川省精品课程


英语阅读

五、联系方式


外国语学院官方网址:

http://wgy.xhu.edu.cn/


招生联系电话:028-87721373


招生咨询QQ群号:279221547


我们,硬件一流


高大上的教学设施


学院拥有18个语言实验室、2个翻译实验室、5个口语多媒体教室、1MTI实训室、1个图书资料室,能够满足教师教学、科研与学生学习的需要。

我们,广结友谊


与新东方、日本大和语言学校、帝京日语、策马翻译、快译猫等国内外知名教育培训、翻译机构以及省内知名中学等优质教育资源合作培养人才。


设有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等交换生、游学及带薪实习项目,设有日本、新加坡、中东等国家实习与就业项目,每年参与这些项目的学生近100人。


设有西南地区唯一的澳大利亚研究中心,十余人获得澳大利亚外交外贸部澳中理事会的项目资助到澳大利亚访学,2013年获批“四川省厅级国别与区域重点研究基地澳大利亚研究中心”。

我们,成绩斐然


近几年获批国家级和教育部项目6项,省级项目30余项;发表C刊等学术论文62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译著16部,获省级科研成果奖三等奖1项,省哲社优秀成果奖三等奖1项。2013年获批四川省厅级区域与国别重点研究基地澳大利亚研究中心。学院硬件设施一流,拥有各类语言实验室、翻译实训室等52间。


我们,风采万千

1

聚焦“听说读写译”五大外语语言能力训练,学生以一口流利的外语(英语、日语),服务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助力成渝双城经济圈发展建设,提升中国文化国际传播力。


学院利用自身专业特色和优势,每年组织师生开展多项志愿者服务活动。每年都有学生参与博鳌论坛、欧洽会等国际重大活动做翻译服务,或活跃于省内各大旅行社承接国外游客游览名山大川。在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办学水平的同时,提高了社会认可度。近年来,英语专业四级、八级,日语专业N1N2过级率名列省内同类高校前列。每年组织全校近2000名学生参加全国各类大学生外语竞赛。共组织校级学科竞赛28项,学生获得国家级奖项48项,省部级奖项90项。



我院学子在““外研社•国才杯”四川省大学生英语挑战赛中荣获佳绩

       学院重视校园文化建设,积极指导学生第二课堂活动,组织开展“西华讲堂”、“外语文化活动月”、“英语角”等与专业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相结合的学科特色品牌活动。



唱歌、演讲、辩论、配音、诗朗诵...

你想要的,我们都有



外院获西华大学合唱比赛一等奖


       学院设有多个国家交换生、游学、带薪实习、就业等项目。与国内外知名教育培训、翻译公司及知名中学等优质教育资源合作培养人才。

       近年来,向社会各界培养输送了大量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优质人才。毕业生大多在政府机关、外资、外贸公司从事商务与外事实务、翻译与管理工作,在高校、中小学及培训学校等行业机构从事教学、科研与翻译工作。

       近三年来,有10%左右学子选择出国就业。20%左右学生前往上海外国语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四川大学、墨尔本大学、早稻田大学等国内外知名大学研究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