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傈僳非遗文化,赋能新山乡村振兴

发布者:外国语发布时间:2022-07-01浏览次数:949

撰稿人/罗雨虹

 2022618-24日,西华大学罗雨虹老师带领由西华大学外国语学院团委学生会10名学生干部组成的寻“腾”小分队抵达攀枝花米易县新山傈僳族乡开展大学生社会实践暑期三下乡活动新山傈僳族乡纪委书记李伟,新山村第一书记邱新荣,支委委员、副书记青铁长,村委会副主任、妇联主席张华美,村文书、村委委员张建国等人西华大学师生进行热情接待并完成了工作安排交接

攀枝花米易县新山村是傈僳族祖居圣地,当地傈僳族世代传承的民族文化绚丽多彩,原始古朴的民风民俗沿袭至今,是一个一步跨千年的民族。新山村傈僳族约德节”、阔时节“、“斑鸠吃水”、火草织布、傈僳刺绣等风俗、技艺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新山乡被授予“中国傈僳族祖居圣地”称号被评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四川省首批民族文化生态保护区成渝十大文旅新地标等荣誉称号新山村原是省级贫困村,全村共4741931人,其中傈僳族1774人、占91.87%。这里曾经偏远落后、无人问津,现在1700余名傈僳贫困群众全面脱贫,整村游客云集、盛名在外,实现从“一步跨千年”到“跑步奔小康”。从精准扶贫到乡村振兴,新山村的改革与发展吸引着人们的目光

西华大学这支寻“腾”小分队从当代大学生的视角,采取调阅资料、走访调研网络直播、新闻报道形式多样、成效显著的方式方法开展了进村入户、扶贫支教、党史宣讲、推广普通话、推广非遗文化等活动。队员们认真总结新山村脱贫攻坚的成功经验,深入了解当前新山村推进乡村振兴面临的现实问题及制约因素。初步提出抓党建引领推进乡村振兴的对策建议,为加快新山村产业、人才、生态、文化、旅游、非遗传承等方面振兴提供决策参考为傈僳文化走出去、非遗文化外宣翻译添砖加瓦

一、弘扬优秀民族文化,点燃乡村振兴火种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文化是根基,没有文化振兴,乡村振兴就是空中楼阁,因此迫切需要通过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来厚植乡村文化根基,提升乡风文明和发展活力。为了更加系统地了解傈僳族民俗文化的传承情况、当地人口的分布状况、以及当地的经济发展现状,619日,寻“腾”小分队,分为了两个小组,分别进村入户走访村民村委,通过问卷调查法深入了解新山乡新山村的民俗文化。本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结束后,队员们将以调研报告的形式呈现关于新山村乡村振兴、民族文化、非遗文化推广战略意见。调研报告大体上将从改善生态环境、生活条件、生产条件、环保条件等方面着手,提出传承发展农耕文明推动新山村走乡村文化兴盛之路的理念;提升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大力发展傈僳族民族特色产业的路径;推进傈僳刺绣、火草织布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变革的有效方法;调整农业生产结构补齐农村农业短板的途径以及发展乡村红色旅游和打造新乡梯田生态文化旅游名片的思路。在深入了解傈僳族的传统文化习俗以后,队员们纷纷觉得傈僳族文化极具特色,对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表示将不断提升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持续做好宣传工作、深入传播傈僳文化,做中国传统文化的青年弘扬者。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对延续和发展中华文明、促进人类文明进步发挥着重要作用。傈僳文化作为其中独树一帜的瑰宝,值得我们当代大学生去探索与实践。寻“腾”队的队员们在新山村村委会副主任、妇联主席张华美的带领下,参观了傈僳族祖居圣地民俗博物馆。博物馆全方位地展示了傈僳族在历史的进程中不断的演变与发展的人文风情、质朴民俗,并将其完美地植入到展陈空间之中,给视觉以强烈的冲击。不仅如此,博物馆还以最纯粹的语言叙述傈僳族古老文明的历史人文风貌、传统节日、非物质文化遗产等,让傈僳族文化生动的图文呈现下得以淋漓尽致的展现。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大学生,在深入感受傈僳文化之后,我们应该更加积极主动地承担弘扬民族文化的时代重任,做继承和弘扬民族文化的先行者,对中华优秀民族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型发展,持续激活民族文化的时代魅力借助当代融媒体手段,大学生应用巧思秒招助力国家文化软实力提升从而全力促进乡村振兴,以优秀民族文化为根基,点燃乡村振兴的火种。

二、传承傈僳非遗文化,深度赋能乡村振兴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永继发展的精神基础与导引,也是中华民族历经艰辛、矢志不渝追求的价值目标。620日,寻“腾”小分队来到了新山村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采访傈僳刺绣非遗传承人,参观刺绣、火草织布过程并用微信、抖音等网络平台进直播。队员们在直播过程中科普了傈僳刺绣、火草织布的发源故事、传承轨迹、传播现状等这两场直播累计获得了6.8万次点赞量,有来自全国各地的网友观看、点赞、评论。队员们用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帮助傈僳族的民俗文化进一步地传播弘扬。

 “我们傈僳族刺绣,从来不用图稿,都是靠自己想象一针一线绣出图案。”——贺春艳,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攀枝花市米易县新山村傈僳族刺绣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十多年的时间里,刺绣已经成为她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她说这不仅是一门手艺,更是融入了家国情怀,承载了民族自豪感。与傈僳刺绣传承人贺春艳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之后,队员们开启了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探索之旅。傈僳族刺绣色彩多以黑白为底,喜欢红色等鲜明色相配,色彩对比极强烈传统的傈僳族刺绣布料为火草布、麻布,其加工与刺绣方法特殊。纹饰图案多样,刺绣技艺特别,绣饰风格具有浓厚的民族性与地域性,中华民族刺绣文化宝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傈僳刺绣饱含傈僳民俗独特的审美情感、历史认知,对于研究傈僳族的工艺文化、历史文化、社会发展、精神信仰具有重要的价值。


傈僳族火草织布技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新山村傈僳人民在长期的劳动生活中形成的艺术结晶、是传统文化和民间技艺的瑰宝、是僳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因其取材的特殊性,工艺独特性,产品性能的优良性,受到傈僳族民众的喜爱。贺树美是傈僳族火草织布技艺的传承人,她们的傈僳族家训“人生如织布,不能错一步”获评“十佳新时代天府好家风作品”。寻“腾”队队员充分利用各网络平台对火草织布技艺进行现场直播。此次采访与直播,打破了空间限制,为火草织布技艺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展示舞台,极大地扩展了火草织布文化的传播范围,充分实现了实时交流互动,沉浸式的体验加深了人们对该技艺的了解和喜爱。队员们用自己的力量充分赋予傈僳刺绣、火草织布全新活力, 让非遗文化“活”起来,使其变得更加可亲、可闻、可感,触发人们尤其是年轻人强烈的情感共鸣帮助傈僳文化走出去,让民族文化的传承与弘扬更加接地气、聚人气这群大学生用最与时俱进的方式弘扬非遗技艺,植社会文化的根基,维护民族文化的多样性与创造性,深度赋能乡村振兴。

三、宣讲党史融合振兴,推普促进民族团结

村学校作为乡村社会中的重要文化场所,既承担着传播现代文明与先进文化的时代使命,更肩负着传承传统文明与乡土文化的历史责任。在乡村振兴的形势背景下,乡村文化的发展面临着新的任务和挑战推动乡村学校教育融入乡村文化振兴迫在眉睫。为此,本次寻“腾”小分队前往新山乡幼儿园开展了为期天的汉语、英语教学,通过一堂又一堂妙趣横生课程的讲授,为当地幼儿园教学注入了新鲜血液。支教结束后,队员们与幼儿园园长、教师代表进行了交流研讨,对民族地区少儿汉语、英语教学情况与未来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教育强国有利于塑造民族性格,个人素质,国民素质,对社会的发展进步具有深刻意义。新山的未来发展需要这些孩子们,需要他们靠读书改变命运走出大山。同时,也希望本次三下乡活动能吸引更多的大学生志愿者前来参与支教活动,帮助改善民族地区的教育资源。

由于教育资源匮乏绝大多数傈僳族村民只会说四川方言以及傈僳族语不懂普通话,与外界的联系沟通不畅进而导致了大部分村民思想闭塞,文化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普遍不高助力民族地区普通话推广是时代赋予青年大学生的使命,寻“腾”小分队面向新山村党员代表及群众进行普通话推广宣传活动队员们由浅入深向村民们讲解了推广普通话的重要性,列举了具有实际意义的词汇和文章。队员们结合走访情况,分析指出普通话对米易县傈僳族人民生活教育与经济的重要意义,得到干部与群众的一致好评队员在推广普通话的过程中也深刻意识到我们要全面推普增进民族间交流促进民族团结激发民族地区内生动力,帮助傈僳人民稳步走出大山

新山傈僳族在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由村党支部牵头,纪检小组、村务监督委员会、三会五员、党代表、人大代表、群众代表等共同组成较为完善的监管体系,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村规民约对整个村寨实施全面科学的监督管理。大学生作为强国复兴使命者,应持续开展党史学习宣讲活动,汲取智慧力量,强化使命担当621日,寻“腾”小分队为党员与群众同志们开展了一场“学党史 听党话 感党恩 跟党走”党史宣讲会队员们以生动朴实的语言向村民和党员们讲述一个个党史故事,宣党的政策等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爱党、兴党、护党的必然需求,是砥砺奋进新征程的内在要求此次召开宣讲会旨在让新山村傈僳族的同志们更好的了解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主动传承这一百多年来的优秀历史经验。

四、廉洁文化助力振兴,特色产业兴村富民

曾经的新山村与世隔绝,虽然风景壮观秀丽、文化丰富多彩,但因山高路远,全村人守着自家的一亩三分地,过着相对自给自足的农耕生活。当时的新山村只有一条4米宽的土路,并且沿途山高坡陡、蜿蜒曲折,让村里的农产品运输成了难题。2016年,扶贫东风吹进新山村全县投入3400万元,为新山村修建普通四级公路12.6公里,改变了交通落后面貌。在与新山村第一书记邱新荣的对话中我们了解到,如今新山村道路基础设施实现了社区全覆盖,满足人们对农村出行的美好期望,有力支撑乡村振兴。当地特色种植业、特色养殖业、旅游服务业活”起来了,人流、物流、信息流更加畅通农产品快速进入市场流通,改善了新山村的村容村貌,为新山村的发展注入了全新活力。从“平均贫穷”到“共同富裕”,这个曾经偏远落后、无人问津的小村落,一跃成为了如今的旅游胜地和网红打卡地。201710月,新山村顺利实现脱贫摘帽;2020年,新山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623日,队员们对新山傈僳族乡纪委书记李伟进行了采访,了解新山村傈僳族廉洁文化建设的最新成果。在采访中,队员们了解到,前些年傈僳族出现了相互攀比婚嫁彩礼的风气,这几年大力弘扬传统好家风推动移风易俗,才及时刹住了这种陋习。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新山村逐渐完善道路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好了梯田景区,成立了民宿、餐馆、商店、摊位,游客逐渐增多。村民们通过村民代表大会商议,在村里开展“比家风,评卫生”活动,家家户户都讲卫生,在家门口挂出自己家的家风家训。

近年来,新山乡新山村持续壮大特色农业发展,推进烤烟、芋头、芒果等大规模种植。为更好地促进新山村特色芒果种植业的发展,提高新山村芒果的知名度,打开芒果售卖市场,624日,队员们前往芒果种植林进行直播。在直播中,队员们从芒果的生长环境、成熟时期、售卖价格以及售卖包装等对新山村的特色芒果进行了介绍。利用快手、抖音等网络平台,新山村芒果成为品牌,成为新山村对外宣传的名片,以特色产业推进新山村乡村振兴。从此提高新山村村民收入,推进农业生产结构调整升级。充分发挥当地海拔高、日照足的天然优势,促进新山村特色芒果种植业的可持续发展,提升村民实际收入水平,为乡村振兴增添持续活力。

弘扬傈僳非遗文化,西华学子在行动宣讲党史全面推普西华学子在行动提升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守住乡村振兴的根与魂西华学子在行动。大学生三下乡的时间有限,也许短暂的时间我们带去的不仅是知识,是传递着摆脱贫困的殷切期盼,也是蕴含着奔向光明的理想信念更是点燃指引他们走出大山的希望之光。我们能做的也有限,也许只是在网上发布的一篇新闻、一张照片、一个视频,但我傈僳同胞传递的能量却是无穷无尽是我们能给这座高原带去的星星之火。这才是大学生三下乡真正的意义,这才是真正的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