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华讲堂:外语专业核心竞争优势与大学生涯规划

发布者:外国语发布时间:2022-09-18浏览次数:174

撰稿人:程琪

      为提高同学们对外语专业核心竞争优势的认识和建立更清晰的大学学习规划,202298日,外国语学院邀请电子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李杰在腾讯会议开展以“光荣与梦想——外语专业的核心竞争优势及大学学习规划”为主题的西华讲堂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李学芹主持本次讲座,辅导员罗雨虹以及全体大一新生参与本次云端讲座。

       首先,李老师概括出此次会议的主要内容,并提出三个关键问题“为什么学外语?”“外语专业的核心竞争优势”以及“大学四年的学习规划”,他从不同角度出发,层层递进,引起同学们的思考。           

随后,李老师一针见血地指出外语专业面临的新挑战、新机遇与新使命。教授当代中国在国际交往上的新境况为背景结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期盼指出外语学习的核心使命是强国。并回顾历史上的外交情况,中西的竞争能力曲线图,强调了外语学习的重要性,增强外语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紧接着,李老师从四个方面讲解外语专业的核心竞争优势及养成路径。第一:双核双系统。教授指出外语专业的学生优势是具有两套语言系统,这两套语言系统能够互相补充,发挥出更大的力量。

   第二:预见未来。外语专业学生学外语能学习其他国家的思想及社会演变形式,汲取其中精华,总结归纳历史经验教训,以史为鉴,反哺国家建设服务。

   第三:复杂系统的决策能力。教授将文科与理科相对比,指出文科较理科是在更高维度竞争,拥有复杂系统的决策能力。

   第四:平衡欲望与能力的关系。教授认为出现焦虑是自身欲望与能力相差太大,平衡欲望与能力会有一个较舒适的环境为我们学生未来的大学生涯规划提出新的思路和见解

   之后,李老师谈及学习规划与职业前瞻提出了大一到大四这四个阶段应该关注的内容,并详细说明了学习内容。就当前就业困难的现状来剖析其实质体现出的人才培养与自我学习方面的矛盾总结出外语学习不是简单的语言技能训练,还需提升文学素养,实现整体发展的结论


 最后,李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互动,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向同学们提出宝贵建议。

 本次讲座为新生指明了外语专业的竞争优势与发展方向,提升了同学们的学科自信。希望同学们能牢记外语学习者的使命,提升自身素养,为国家的发展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