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彭青龙应邀到我校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外国语发布时间:2022-09-27浏览次数:235

撰稿人/周小翔

2022922日(星期四)下午230分,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彭青龙应西华大学外国语学院邀请作了“世界文化多样性与科技革命”的线上主题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西华大学外国语学院李国宏院长主持,现场参加本次讲座的有学院的教师、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


1: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

在开始讲座之前,彭教授提出了当前外语教育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外语界面临的问题、学术写作的问题、科学研究话语能力不强、研究生创新能力不足和格局狭小等等。彭教授分析了上述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主要在于部分教育者和同学们的核心素养不高。核心素养包括了政治素养,格局素养,学科素养,中文素养,科技素养和创新素养。

2:彭教授分析当前外语教育内卷和外卷的结果

接下来,彭教授为大家讲解了自己关于文学的见解,他提到文学是思想,是情感的“家”,同时文学也是价值和精神的“家”。文化和文明更是文学有力的传播者和坚实的承载体。文学是让文化和文明“活起来”的宝贵之物,呼吁大家要更加认真地学习文学,感受它和文明和文化之间的密切关系。

3:彭教授分享自己关于文学的见解

彭教授从文学谈及文明和文化,又从文明谈及科技。他认为文明和文化的高速发展与科技的高速发展是密不可分的。彭教授讲解了世界五次文明中心的转移都离不开当地的科技发展超越其他国家。同时,彭教授提到数字赋能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五个方面:关于科技金融的数字经济研究;关于智慧城市的数字管理研究;关于智慧法制的数字法律研究;关于融媒体的数字新闻传播研究;关于数字文明的数字人文研究。

4:彭教授谈及数字赋能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

最后,同学们积极提问,彭教授给予了耐心细致的解答,会议氛围轻松又热情。

本次讲座帮助师生们深化了上述问题认识,进一步明白了当代科学技术发展对于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重要性,开阔了视野。对于大家今后的学习和研究具有借鉴和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