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子获2018年"霞山会杯"全国日语演讲大赛三等奖

发布者:外国语发布时间:2018-11-05浏览次数:249

  

撰文/罗雨虹 罗若菲

为进一步增进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加强相互了解,提高西南地区大学生的日语学习热情和日语应用水平,113日,由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及西南分会、日本驻重庆总领馆、日本财团法人霞山会联合主办的2018"霞山会杯"全国日语演讲大赛在成都中医药大学温江校区成功举办。

中国日语研究会会长兼吉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周异夫、日本霞山会理事长池田维、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西南分会长马永平、成都中医药大学校长徐廉等嘉宾和评委受邀出席。有来自四川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西华大学、重庆师范大学、贵州大学、云南大学滇池学院等23所高校日语专业的23位学子参赛。

大赛现场

本次大赛由命题演讲和即席演讲两部分组成,命题演讲的主题为「世界に紹介したい中国文化」(向世界介绍中国文化)和「中国に紹介したい日本文化」(向中国介绍日本文化),即席演讲题目为「急がば回れ」(欲速则不达)。在命题演讲环节中,选手们结合自身对主题的理解向观众们展示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标准的语音语调,流畅的语言表达,恰到好处的肢体动作,充分体现了选手们的日语专业水平。在即席演讲中,参赛选手们结合自身经历对主题进行阐述,表现出扎实的语言功底和较强的临场应变能力。  

  

  

                         

  

我院学子罗若菲在此次比赛中以“向世界介绍中国文化”为主题,向在场嘉宾们介绍了我国的汉服文化,经过两轮激烈角逐,表现出色,取得本次大赛三等奖的好成绩。  

  

  

                         罗若菲(左三)同学上台领奖

  

我院一直以来重视应用型人才培养,致力于打造良好的学习氛围,提供更多的学习交流机会,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各类比赛,提升我校学生综合素质。为备战本次比赛,外国语学院高度重视,由日语系主任尹建英老师和外教守部贤老师全程指导修改稿件,矫正发音,训练学生临场应变能力,为此次比赛取得良好成绩打下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