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在第四届四川高校外语专业硕博研究生学术论坛中喜获佳绩

发布者:外国语发布时间:2018-11-12浏览次数:992

 

撰稿人/罗雨虹

 

119-11,第届四川高校外语专业硕博研究生学术论坛在西南民族大学举行。四川省应用外语研究会会长李伟彬教授、四川大学副校长,中国翻译协会副会长石坚教授西华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陈达教授等众多专家教授出席了论坛开幕式。来自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华大学等省内14所高校的50余名优秀硕士、博士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本次论坛。

本届论坛旨在进一步弘扬外语学科学术创新精神,增强高校外语专业师生的科研能力,进一步提高省内高校外语专业学术水平,提升外语专业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实现外语教育和学术研究资源优势互补,促进更多外语学科专业建设成果的产生。李伟彬教授代表四川省应用外语研究会在致辞中说,论坛为同学们搭建了一个高水平的互相交流的学术平台,有利于开拓研究生的视野,丰富研究生的知识储备,培养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希望本届论坛产出更多高水平成果。

主论坛上,四川大学副校长,中国翻译协会副会长石坚教授发表“学术研究理论、哲理思辨:理论与方法”主旨演讲。下设三个分论坛“翻译方向”、“语言学方向”、“文学方向”,50名优秀硕士博士研究生代表交流了他们的研究成果,与会专家对他们的报告给予了精心指导。分论坛结束后,经专家组评议,我校外国语学院缪钰鹏同学题为基于生成语法句子理解机制-在堆栈数据结构上的模拟》的论文报告,获得语言学分论坛二等奖、毕冉同学题为《浅谈文化图式下的《红楼梦》俗语英译——以杨宪益,霍克斯译本为例》的论文报告获得文学组三等奖、罗雨虹同学题为《讲好中国故事-“中国特色词汇政治意识英译”》的论文报告获得翻译分论坛三等奖。

经组委会商议决定,2019第五届四川高校外语专业硕博研究生学术论坛将于我校举办,西大学对培养高层次外语人才、提升外语专业研究生学术创新能力十分重视,下一届学术论坛的举行对于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具有积极意义,也为我校推进四川高校外语学科发展做出更多有益的探索。


外国语学院领导与获奖同学合影

  

2019第五届四川高校外语专业硕博研究生学术论坛将于我校举办,交接仪式

  

  

颁奖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