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邀请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田臻开展学术报告

发布者:外国语发布时间:2022-11-17浏览次数:371


撰稿人/王海烨

20221117日(星期四)下午1430-16:30,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田臻应西华大学外国语学院邀请做了“面向语言习得的构式提取与数据库构建研究”的线上主题学术讲座,并进行了研讨。 本次讲座通过腾讯会议线上举办,由西华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李国宏主持,外国语学院全院师生积极参与本次讲座。

田教授从“人工智能与自然语言处理、面向自然语言处理的构式语法研究、语义框架提取与构式识别、构式网络与数据库建设”四个部分展开了本次讲座。

第一部分田教授首先介绍了“人工智能的争议、人工智能的应用”,以及“自然语言的发展历程、自然语言处理的关键问题、基于规则的自然语言处理方法(理性方法)和基于统计学习的自然语言处理方法(经验方法)”等背景知识,为后续的分析介绍做足了铺垫,同时引发了听者对人工智能大数据应用于语言习得研究的强烈兴趣。

针对自然语言处理中存在的挑战,即“使用有限的、离散的语言结构进行交际性的、开放的、连续的意义建构”田教授指出:“目前通过机器达到人的语言处理水平还是有一些困难。”


第二部分中,田教授介绍了“面向NLP的语言学习研究,构式语法的NLP/NLU研究,构式语法的NLP/NLU分析优势,构式语法研究热点”向师生们介绍了计算构式语法已经成为语言建模的一个新研究方向,有望进一步推进自然语言处理/理解,可广泛应用于网络查询、智能语言辅导、机器翻译、摘要提取、机器人语言理解、人机互动的大背景。

通过介绍“构式语法与自然语言处理的结合,计算构式语法的产生和发展”展开介绍了“流变构式语法(FCG)、体验构式语法(ECG)、模板构式语法(TCG)、动态构式语法(DCG)”等几类构式语法主要分支以及相应特点,并对比了他们的表征方式差异,着重介绍了流变构式语法、模板构式语法,以及FCG语言处理系统在语言习得与教学中的应用,提出了三个共同假设:“在话语理解的过程中,句子分析中涉及的构式之间存在竞争关系”“构式不是独立存在的,而是处于构式网络之中”“构式与语言处理模型是基于对神经系统的模拟来构建的”。针对研究进展田教授表示:“目前我们正通过研究来减少人工参与部分,提高机器处理,通过细化分析高频关键词的输入,从而生成语篇句类,以求用最小的人工接入实现最好的效果,或是找到两者结合的最佳点。”


第三部分中,田教授介绍了“概念语义框架与构式”这一面向自然语言处理的新路径探索,并介绍了NLP领域中构式语法的发展及研究过程,通过介绍设计流程展示了句子聚类中的事件框架与构式。

在第四部分,田教授介绍了基于中小学英语教育,建立的面向语言教学的数据库,并进了生动的展示,让大家学习了基于主题的构式网络,以及不同抽象层级的构式网络的实例。田教授表示,目前已经开展了数据集使用的研究,通过开发小型数据集,上传网站,分析网站使用情况,进而研究同学们使用数据集学习的结果。





在最后的提问交流环节中李瑛老师、洪颖老师、赖林老师与田教授进行了精彩交流,对于“构式语法对于大学英语教育的启示”“针对隐含的主题关键词构式网络如何分析 ”等专业问题进行交流讨论,对比“先交语法再进行总结”的教学方法,田教授对于构式语法提出“先给真实语料,让学习者自行提炼概括”的教学方法,讨论后各位老师纷纷表示田教授的讲解别开生面,启发性很强,开阔教学思维,十分期待田教授后续的研究成果问世。

 田教授用专业的术语、严密的分析、详尽的介绍为师生们作了一场高水平学术报告,对我院英语教学的下一步改革和发展、对我院教师的具体课堂教学和教学科研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讲座和研讨在友好热烈的气氛中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