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青服队对特教孩子进行家访

发布者:外国语发布时间:2018-12-04浏览次数:289

撰文/陈星

2018121日,为了更深入了解特殊孩子的情况,我院青服队的几位志愿者前往就读于郫县特教学校一位学生的家中进行家访。

本次家访的主人公是一个叫做雯雯(化名)的小女孩,已经快12岁的她不会说话,不会手语,只会咿咿呀呀,不能像正常人一样表达自己的想法。志愿者在与雯雯奶奶交谈的过程中了解到,雯雯以前做过气管炎手术,医生叮嘱康复后不能受凉,因此到了冬天家长要格外关注雯雯的身体。奶奶回忆说:雯雯自出生

以来就没有开口说过话,甚至连爸爸妈妈也从未叫过,只会咿咿呀呀,基于这一情况,雯雯在学校也无法进行正常的学习。在家里,雯雯能得到全家人的关爱,然而奶奶说,当带雯雯出去晒太阳时,别人总会避之不及,小孩子们甚至表现出害怕或者抗拒。说到这些,奶奶几度哽咽。

在志愿者与雯雯玩耍的过程中,她时而用力的把志愿者的衣服拉过去并用小嘴轻触,时而抿嘴一笑,时而手脚狂舞、双脚乱蹬,以此表达内心的快乐与兴奋。这些在别人看来可能十分奇怪甚至让人害怕的动作,却是这个孩子表达开心的独特方式。每个特殊孩子都是外星来的天使,他们有自己的小世界,我们要在尊重他们小世界的同时给他们带去温暖,对他们多一点耐心和爱心。


志愿者与雯雯玩耍

 

这次家访使志愿者们更加深入了解到特殊孩子的身体状况以及生活情况,也深深触动每个志愿者的心。窥一斑而知全豹,观滴水而知沧海,通过家访雯雯,志愿者们更加坚定了关注特殊孩子这一弱势群体的决心,在以后的生活中给他们提供更好更全面的帮助,带给他们关心,给予他们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