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研究生学术年会暨文化交流活动周系列活动(4):四川师范大学李德华教授作讲座

发布者:外国语发布时间:2018-12-12浏览次数:398

 

撰文/张方顺

2018125日下午,四川师范大学李德华教授应邀来到外国语学院作了题为“学术论文写作和发表技巧”的讲座。

李德华教授的讲座内容包括:学术道德和学术创新、论文写作概要—论文规范书写的问题、论文投稿策略—论文发表的相关问题以及写作要点及写作小结四个方面,李教授以自身的学术写作经历和经验出发,详细地从上述几个方面介绍了学术论文写作和发表技巧。

关于学术道德和学术创新,李教授用实际案例佐证了遵守学术道德的重要性、阐述了国家对于学术不端的处理办法,同时强调在学术论文写作上,学术创新对于学术论文能否发表的重要性。

李教授从写作学术论文的各方面、全过程讲解了学术论文的写作规范以及学术论文的必备要素,认为学术论文必须具备科学性、首创性、逻辑性和有效出版。写作规范方面,李教授逐一介绍了一篇学术论文的基本要素,包括题名、作者署名、摘要、关键词、分类号、引言、正文、结论和参考文献。

关于论文发表的相关问题,李教授详解了期刊审稿和发稿的流程,传授了如何选择投稿期刊的的经验,详细介绍了编辑的初审和审稿专家的审稿,同时讲解了在投稿过程中会遇到的问题以及应对策略。

在论文写作小结方面,李教授认为,论文要发表,除了研究内容要有创新性和前沿性,还要看论文的写作水平,写学术论文的时候要有较高的学术质量、规范的书写格式,要学会寻找合适的投稿刊物、与刊物编辑部保持沟通和配合、能虚心接受他人意见。李教授对论文写作要点作出小结,强调要多学多记多思多交流、要坚持写、要杜绝错别字、要注意行文准确通畅重点突出,切记要多请教。


李德华,博士,编审,硕士生导师,四川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编辑部副主编,四川省干部培训中心特聘教授,四川省科青联副主席,四川师范大学科青联主席,在国内外SCIEI、核心期刊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先后参加和主研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主编《学术规范与科技论文写作》一书,从事编辑工作20余年。荣获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中国科技期刊骏马奖和银牛奖、全国高校科技期刊优秀编辑工作者称号、四川省科技期刊优秀主编、四川省教工委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