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研究生学术年会暨文化交流活动周系列活动(6):四川大学刘利民教授受邀作讲座

发布者:外国语发布时间:2018-12-12浏览次数:465

撰文/王璇

2018127日上午,四川大学刘利民教授应邀来到西华大学外国语学院作了关于“语义问题的哲学思考”的讲座。

刘教授的声音一出就吸引了在座的每一位同学,声音非常好听。讲话诙谐幽默,将原本略显枯燥的语义问题阐述的惟妙惟肖。讲座围绕“语句的意义能忠实地表达世界吗”这一问题展开。人是否能够正确的认识世界、表达世界是自古以来中西方哲学思想家和语言学家长期探讨的问题之一。

教授表示该问题至今科学界都无法解释,众多研究都还处于哲学思辨中,哲学并不提供答案,但能锻炼思维能力,将来的探索提供启发。从语言学角度来看,我们会发现许多语词意义的难题。西方哲学的核心追问就是:“是”与“真”,“是”:我们所认识的对象是什么?“真”:什么构成关于那个对象的正确认识?而语义问题导致哲学的诞生,人只能凭借语言来拥有世界,也就是说“知识”是语言表达的思想命题。



刘教授分别展示了语义问题的发展历程:柏拉图的语义本质论→洛克的语义观念论→罗素的语义指称论→维特根斯坦的语义使用论→语义整体论。讲诉了语言意义的重要性。

最后,刘教授分享了他近期研究的理论:语境主义VS语义最小论,供大家思考讨论,整场讲座氛围非常融洽,同学们受益匪浅。



刘利民,文学博士,四川大学外国语学院英文系教授、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硕、博士生导师;中西语言哲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理事;出版专著及教材共6册,发表学术论文79篇,获得过学生评选的“四川大学十大最受学生欢迎教师奖”及“四川大学教学名师奖”等奖励。